乙肝携带者无症状也应定期检查


嘉宾/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一科主任 张春兰 文/记者 张华


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约有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慢性肝炎患者大约3000万。张春兰介绍,随着注射乙肝疫苗,急性肝炎发病率明显降低,而慢性肝炎比例则有所增加。一方面是母婴垂直传播,新生儿出生后成为携带者;另一方面乙肝病毒携带者抗病毒治疗的效果差,这两个原因使得慢性肝炎的比例增加。

广东乙肝病毒携带率高与共餐有关

据悉,广东地区乙肝病毒携带率高达17.85%以上,长期居全国首位。究其原因,应考虑其传播途径。我们知道,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但是现在血源筛查比较严格,所以不把它列为主要原因。体液、唾液、汗液、月经血、阴道分泌物、精液等都可以传播乙肝病毒,很明显,性接触包括接吻也可以传播乙肝病毒,但这也不能解释广东乙肝病毒携带率高的现象。

传统的观念认为,共餐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但是有研究表明,携带者唾液的DNA测试中发现乙肝病毒,所以共餐也可能是传染的一个途径。张春兰认为,广东人喜欢到酒楼、餐厅喝茶、吃饭,推测大小排档、酒楼,碗筷消毒做得不严格,可能导致病毒传播。在临床中就发现一些大排档的洗碗工、切菜工,是乙肝大、小三阳的病例。

注射疫苗预防是关键

乙肝两对半表现为“大三阳”或“小三阳”,若肝功能正常,属于携带者;若肝功能不正常,则属于乙型肝炎患者。如何才能防范?可从以下角度进行——

★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之内注射乙肝疫苗。特别是一些私人诊所、民间医疗机构更应该引起重视。

★由于母婴垂直传播是一个重要途径,如果母亲是乙肝阳性,在妊娠晚期7-9个月时,应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新生儿第一针先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然后再注射乙肝疫苗。

★夫妻其中一方是病毒携带者,另一方应注射疫苗,如果无抗体,则共同生活需要注意个人卫生、经期卫生,牙刷、剃须刀及盥洗用具等应一人一份,进餐时使用公筷,消毒餐具,内裤分开洗,性生活更应做好安全保护措施。除此之外,还应定期体检,及时发现乙肝病毒的携带及病情的变化。

携带者无症状也应定期检查

通常认为,大三阳病毒复制性强,传染性大,小三阳复制性弱,传染性小。虽然这两种情况的抗病毒效果均不理想,难以转阴,但均需定期体检,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

乙肝病毒携带者转氨酶正常,暂时可不需要抗病毒治疗,因为此时大多处于免疫耐受状态,抗病毒治疗效果差。当转氨酶升高到120u/L时,或者肝活检病理改变为G2以上时,肝功能发生异常就需要抗病毒治疗。值得提醒的是,往往转氨酶升高时,身体并没有明显症状,很难自己发现。尤其对于携带“小三阳”10年以上的患者,应查AFP(甲胎球蛋白)、作B超检查,以及时发现病变,据统计,5%左右“小三阳”患者可能发展成肝硬化、肝癌。所以,即使携带者无症状,也应半年至一年到医院检查一次。如果出现明显症状,如疲乏、黄疸、肝功能的损害等,就应尽快到肝病专科就诊。

乙肝治疗难,目前没有特效药可以根治乙肝,所以,有的人在就医时往往容易陷入误区。

误区一 注射过乙肝疫苗,有了抗体,就不会患乙肝。

很多乙肝携带者都产生疑问,自己注射过疫苗,产生了抗体,怎么还会被感染?其实,一次注射疫苗所产生的抗体不能维持终身。通常情况下,抗体水平大约3-5年后就会减弱或者消失。所以需要定期检测抗体是否存在,如果减弱或者消失还应重新注射乙肝疫苗。

误区二 自行购买随意吃药

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无症状,吃药停药都很随意。其实抗病毒的药物、保肝、护肝的药物都应具有一定的适应症,没有医生的指导随意用药,只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而且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是正常的,就不需要护肝治疗,不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用药。

误区三 对抗病毒治疗期望值太高

很多患者对抗病毒治疗期望值太高,总希望能够转阴。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处于免疫耐受状态,完全转阴是非常困难的。如果要做抗病毒治疗,建议先通过肝活检(肝穿刺)预测抗病毒的疗效。如果当肝活检结果提示G3时,抗病毒的疗效可从40%提高到60%以上。所以,在抗病毒治疗以前进行肝活检,根据肝活检结果制定方案才可以提高抗病毒的疗效。

上一篇:省中医院指出:近半肝病患者陷入检查误区
下一篇:病毒性肝炎变异基因检测在深圳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