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纤维化不同分期时肝左叶上下径和前后径的测定及意义

连粤湘 邓子德 李月娥 雷春亮 唐小平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传染病研究所,510060

  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邓子德)

  【摘要目的: 研究慢性肝炎患者纤维化不同分期时肝左叶上下径、前后径的变化规律及其联合血清纤维化指标对无创诊断中晚期肝纤维化或早期肝硬化的价值。

  方法: 经肝活检确定72例慢性肝炎患者肝纤维化分期。肝穿前一日,B超测定肝左叶上下径、前后径等及肝穿刺点定位。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HA、LN、CⅣ和pCⅢ含量。

  结果: 随纤维化程度增加,肝左叶上下径呈缩短趋势,其S4期测值为(5.7±1.5)cm明显短于S0期测值(7.7±1.4)cm;肝左叶前后径呈增长趋势,其S4期测值长于S0期分别为(6.5±1.1)cm和(5.3±0.7)cm。血清HA、LN、CⅣ和PCⅢ含量亦随纤维化增加而升高,HA、PCⅢ在S3期开始显著升高,均高于同组S0期[(273.4±131.3)μg/L对(66.2±35.0)μg/L、(167.4±48.1)μg/L对(103.4±23.8)μg/L]。

  结论: 肝左叶上下径、前后径及血清HA、PCⅢ含量变化可能间接反映了活动性肝纤维化中晚期或早期肝硬化。

  【关键词】 肝疾病; 肝纤维化; 超声检查; 病毒学

  中华肝脏病杂志

  ZHONGHUA GANZANGBING ZAZHI

  2000年 第8卷 第3

上一篇:如何诊断肝纤维化和防止肝纤维化
下一篇:B超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