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症状暗示得脂肪肝

5个症状暗示得脂肪肝,它的危害不比乙肝小

人们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5%即为脂肪肝。根据病因不同,脂肪肝可分为非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脂肪肝。前者主要与超重、营养过剩和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代谢性疾病有关,约占全部脂肪肝的80%以上。后者则由长期酗酒所致。

5个症状暗示得脂肪肝

1、食欲不振

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2、恶心、呕吐、腹胀

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

3、疲倦乏力

中度以上脂肪肝可以有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4、蜘蛛痣

它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经常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径可从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检查时用指尖或棉签压迫痣的中心,其呈辐射状的“小血管网”即可褪色,去除压力后又会出现。

最常见于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但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5、维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时由于脂肪堆积合并饮食中维生素缺乏,那么人就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角化过度等。少数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

脂肪肝危害不亚于乙肝

很多人觉得脂肪肝不碍吃,不碍喝,自己又没有任何不适感觉,可以不管它。

过多脂肪积蓄于肝脏,影响肝脏血液和养分供应及自身代谢,肝细胞会逐渐发生肿胀、炎症浸润、变性坏死,损伤肝功能,导致脂肪性肝炎。这种情况若长期发展,就会造成肝纤维化、肝硬化,极大增加患肝癌的危险。有资料显示,约30%的酒精性脂肪肝可发展为肝硬化;约1.5%至8.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进展为肝硬化。

除可导致肝硬化外,脂肪肝还会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相关联,引起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病。如长期患脂肪肝,脂肪颗粒还可能会因脂肪囊泡破裂而进入血液引起脑、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或静脉高压及胆汁淤积。

轻—中度脂肪肝治疗应从控制饮食入手,不能吃得过饱,更不能暴饮暴食,每餐吃八成饱即可。要以减轻体重为原则,注意饮食营养的合理搭配,提倡高蛋白、低糖、低脂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脂肪及甜食,拒绝饮酒,多吃蔬菜,适量食用水果(有些水果含糖较多),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改善脂肪肝,可以在早餐和晚餐的时候,用5ml的苏子油加入到100ml的酸奶中,搅拌食用。苏子油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欧米伽3含量最高的食物,欧米伽3(α-亚麻酸)的含量可以达到65%以上,是橄榄油中欧米伽3含量的80倍,是核桃油中欧米伽3含量的6倍。α-亚麻酸和酸奶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形成一种易被人体吸收的“水溶性的脂蛋白”,帮助清除血管垃圾,加速脂质转运和排泄,以及调节脂肪代谢。

世界卫生组织(WH0)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于1993年联合发表声明,鉴于α-亚麻酸的重要性和人类普遍缺乏的现状,决定在世界范围内专项推广α-亚麻酸。

孕产妇、婴幼儿、老年人经常食用苏子油,还有助于促进脑细胞活力,提高记忆力。

预防脂肪肝要多食降脂食品如燕麦、小米等粗粮,黑芝麻、黑木耳、海带等。

重度脂肪肝更需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注重饮食和运动,还应合使用保肝和降脂的药物。

上一篇: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轻度变中度
下一篇:范建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诊疗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