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脂肪肝的物理疗法

  
    
      
  2004.04.07  6版  医生论坛·纵横  刘平  
    
  治疗脂肪肝除常规的药物外,还有其他办法吗?在日前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召开的“脂肪肝临床观摩学术研讨会”上传出信息,利用血液动力学原理,通过物理疗法增加肝区内血液流量、加快胆汁排放,治疗脂肪肝的临床有效率可高达90%,显效率达60%,与单纯药物治疗相比具有显著优势。这一研究为脂肪肝的逆转开创了新的治疗途径,获得了北京市科技成果奖。
  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王石麟教授介绍,脂肪肝已成为继乙肝之后我国发病率第二的严重疾病,因35%的肝功能异常由脂肪肝引起,约5%的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北京地区是脂肪肝的重灾区,发病率已高达26%,且呈低龄化趋势,经对40名小学肥胖儿检查,39%的儿童患有脂肪肝,而他们的平均年龄仅9岁。寻找治疗脂肪肝的最佳途径已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国内外对脂肪肝的治疗均无特效疗法,中西医治疗的效果都不显著。2000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研课题“肝病治疗仪治疗脂肪肝、酒精肝临床研究”立项,其原理是将大功率、超低频、强投入的特殊信号作用于肝区前后穴位,使动静脉血管平滑肌收缩、舒张幅度加大,肌肉泵作用加强,出入肝区的血流量提高;使胆道压力升高,胆汁排放增加,从而使肝细胞获得充足的氧和营养供应,活力增强,促进肝细胞再生。
  经北京地坛医院、黑龙江省医院等8家医院科研协作,对200多例患者进行临床观察,通过对治疗前后肝功、血脂、B超或CT检查证实,疗效较药物治疗显著。实验室观察,治疗8分钟后,入肝、出肝的每分钟血流量平均增加2~3倍,治疗结束后仍可维持40~60分钟;一个疗程(30次)肝脏脂肪排净率达84%,血脂复常;30分钟内肝区痛、腹胀、胃肠道症状等见效;短期内回缩肿大的肝、脾。
  北京地坛医院应用此法治疗病毒性肝炎合并脂肪肝105例后取得良好效果,著名肝病专家白玉良教授表示:“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无任何副作用,可以替代药物治疗,以避免过多服用药物加重肝脏负担。”  
上一篇:喝酒伤肝可用公式算 浙一发现酒精肝发病规律
下一篇:脂肪肝有哪些临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