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病”呈低龄化 脂肪肝成深圳第二大肝病

 


2003-08-09 10:11:16 深圳特区报

 

  南方网讯  记者从昨天(8月8日)召开的2003年肝脏病诊断治疗新进展研讨会上获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深圳市脂肪肝发病率逐渐上升,脂肪肝已成为威胁市民健康、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昨天的研讨会聚集了国内传染病学和消化病学领域众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庄辉教授,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主任委员斯崇文教授,上海医学会肝病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消化病研究所所长丘德凯教授等在会上进行了专题演讲。

  据深圳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北大深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叶红军教授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都有较大改变,一些“现代病”、“富贵病”发病率越来越高,脂肪肝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种。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就深圳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营养失衡性脂肪肝。这是由于偏食荤菜、甜食,过食高脂、高糖食物,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使平衡状态发生紊乱,造成营养过剩性脂肪肝。二是一些盲目减肥的女性,长时间的饥饿,致使神经性厌食、肠道病变引起吸收不良、热能供应不足、蛋白质供应低下,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释出进入肝脏,使肝内脂肪蓄积而造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三是长期饮酒形成酒精性脂肪肝。

  叶红军教授指出,在深圳,超过10%的人患有这种疾病,深圳一家医院年度体检脂肪肝检出率甚至高达39%。特别值得重视的是,由于肥胖儿童的增多,脂肪肝发病呈低龄化趋势,北大深圳医院就曾经收治过一位年仅14岁的脂肪肝转肝硬化的小患者。(编辑:唐莉娜)

上一篇:脂肪肝的家庭调养
下一篇:脂肪肝、酒精肝威胁青壮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