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耐受综合征可能引起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Am J Gastroenterol 2001;96:2957-2961)

  WESTpORT,11月26日(路透社医学新闻)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经常具有胰岛素耐受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提示NASH可能是这一疾病的肝脏表现。

  为深入了解NASH及其与胰岛素耐受综合征的关系,查尔斯顿市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的Ira R. Willner医生及其同事回顾了90例NASH患者的医疗记录。

  结果与NASH一般发生于中年女性的观点相反,男性与女性的发病率相同,患者的年龄范围为14至70岁。除了12例患者,其余患者均肥胖,16例患者来自9个具有NASH家族史的家庭。

  虽然一般认为NASH是一种良性病变,但本研究中,25例患者发生了肝硬化。肝硬化在具有肥胖病的患者中更为常见。而且,11例肝硬化患者并发门脉高压,其中7例患者正在等待或已经进行了肝移植。

  作者在10月份的美国胃肠病学杂志上指出,几乎所有患者均具有糖尿病或表现为胰岛素耐受。研究人群中还经常发生胰岛素耐受的其它表现,如高脂血症、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症。

  研究人员认为,“对许多患者来说,NASH是胰岛素耐受综合征的肝脏表现。如同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NASH由高胰岛素血症本身或一些不明确的、能够导致所有这些临床表现的遗传性疾病引起。”

  

上一篇:非酒精性脂肪肝诊断标准(草案)
下一篇:注意!酒精成为肝脏“二号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