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相关性肝病的可能发病机制

  (Am J Gastro 2001;96(4):1200-1204 )

  5月10日(NewsRx.com新闻) 美国约翰霍普金医科大学的研究者们认为他们已基本搞清肥胖者发生类似酒精性肝炎的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的机理。

  S.Nair与其同事发现,肥胖者呼出的气体中乙醇含量较高,其肠道中乙醇的含量也可能增高,故他们推测肥胖者出现的肝脏损害与嗜酒者发生肝病的机理一样。 研究人员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肠道产生的乙醇在诱发NASH中发挥作用,他们强调说,这两种肝病的组织学特征相似,且肠道细菌可产生乙醇。因此他们设计了一组实验来探讨这种可能存在的相关性。以前的研究表明,ob/ob小鼠经非吸收性抗生素一个疗程的治疗,其呼出气体中的乙醇含量减少。本实验采用气象色谱法检测了21例经肝穿确诊的NASH肥胖患者和10例健康体瘦者呼出气体中的乙醇含量。

  任何比瘦型对照组呼出气体中的乙醇含量的平均值高出两个标准差的结果应被视为异常。

  研究发现,所有研究对象呼出的气体中均可检测出微量乙醇,但肥胖人群呼出气体的乙醇含量要高得多,女性则高于男性,但NASH组和对照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以肝硬化为标准判定的疾病严重程度与结果没有关系。

  研究还不能定论,故还应继续下去。研究者们说“肥胖人群比体瘦人群呼出气体中的乙醇含量高,因而推测肠源性乙醇可能为NASH的发病机理。”

上一篇:酒精肝脂肪肝多了
下一篇:乙肝相关肾病的辨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