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全国爱肝日】早防早治,预防肝癌

今年的3月18日是我国第17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早防早治,预防肝癌”。今天我们来分享肝癌的病因、症状以及预防。


在乙型肝炎免疫和医疗卫生改善的时代,肝癌仍然以令人震惊的趋势发展——肝癌(liver cancer)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癌、食道癌而居第三位,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


研究人员指出了肝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三点原因1:


◆ 极少的个体会接受乙型肝炎检测,导致三分之二的乙型肝炎个体并不知道他们已经感染HBV;

◆ 只有20%的医生遵循肝癌筛查指南,检测高危乙型肝炎患者是否存在肝癌。且由于起病隐匿,80%以上的肝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有效治疗已经为时已晚;

◆ 再者,肝癌筛查指南存在不足指出,并不能提供有价值的血液检测以帮助在可治疗阶段早期识别肝癌。


肝癌的危险因素


我国肝细胞癌占原发性肝癌发病的90%以上,日常所说的肝癌主要是指肝细胞癌2。我国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病毒性肝炎、黄曲霉毒素、酒精与饮水污染。


病毒性肝炎


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临床调查资料显示,病毒性肝炎约有10%会发展成慢性活动性肝炎,而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肝硬化的年发生率为2%~10%,肝硬化患者HCC年发生率为3%~6%3。


在我国,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HCC的主要危险因素4,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约三分之一有慢性肝炎病史。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肝癌患者HbsAg阳性率可达90%,约5%-8%抗HCV抗体阳性5。


黄曲霉毒素


霉变食物中,黄曲霉毒素的含量往往很高。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而黄曲霉毒素与HBV有协同致癌作用,在HBV-DNA整合的肝细胞中,可以发现黄曲霉素堆积。


此外,腌、熏、烤食物中亚硝酸盐、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的含量高;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在烹调或其他条件下,可与氨基酸发生降解反应,生成强致癌性的亚硝胺5。


酗酒与肥胖


饮酒可通过以下途径诱发肝癌:1)饮酒人群中的嗜酒者或饮酒过量者可出现酒精相关健康问题,其中酒精性肝病是酒精所致的最常见的脏器损害6,进一步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2)肝炎病毒感染与酒精对肝脏损害起协同作用,在肝炎病毒感染基础上饮酒,或在酒精性肝病基础上并发HBV或HCV感染,都可加速肝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随着肥胖的流行,我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可以通过肝脏炎症,进而发生肝硬化、肝癌,在原发性肝细胞癌(HCC)当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增长率迅速7。


饮用水污染


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肝癌的症状


起病常隐匿,多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应用甲胎蛋白及B超检查偶然发现肝癌。肝癌早期通常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通常发现肝癌时已为中晚期。


肝癌早期可无任何症状或体征,少数病人会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乏力等,有些病人可能轻度肝肿大。这也是常规筛查对于早期发现如此重要的原因。


肝癌的中、晚期症状包括4:


▶ 右上腹痛

▶ 上腹部触及包块或者较硬的、不规则的肝脏表面

▶ 食欲不振、饱腹感、体重减轻

▶ 乏力或疲惫感

▶ 恶心和呕吐

▶ 脾大、黄疸和腹水

▶ 陶土样便和尿色加深

▶ 发烧肝区疼痛、乏力、消瘦等。


肝癌的预防


预防肝癌,需要从日常做起:


▲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预防乙肝;

▲ 低脂饮食,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及脂肪肝;

▲ 减少酒精摄入,预防酒精性肝病;

▲ 不吃发霉食物,避免摄入黄曲霉毒素;

▲ 注意饮水卫生,避免引用不干净的水;

▲ 针对HBV和HCV感染患者,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肝功能、进行HBV 和/或HCV病毒定量检测、测查甲胎蛋白、进行肝脏彩超;有抗病毒指征的患者,应严格遵医嘱进行抗病毒治疗,不可随便停药。

▲ 美国和欧洲指南推荐,任何肝硬化患者每6个月进行一次肝脏超声检查以筛查肝癌,因为80%的肝癌患者存在肝硬化。此外,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合并感染HIV或HCV的患者、脂肪肝人群均应检测肝癌8。


参考文献


1.Get Tested for Hepatitis B-Related Liver Cancer: The Life You Save May Be Your Own. Hep B Blog. 2016. October 12.

2.健康报.郑加生:肝癌可防可治 可早期诊断.

3.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年更新版).临床肝胆病杂志.2015,31(12):1941-1949.

4.世界胃肠病组织全球指南.肝细胞肝癌(HCC):全球观点.

5.[一文读懂]肝癌的病因和预防.

6.中华内科杂志.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2010年1月修订).2010,49(4):357-360.

7.[APASL 2017]范建高教授访谈: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诊疗现状.

8.Get Tested for Liver Cancer, Your Life May Depend on It.Hepatitis B Foundation,2015.

上一篇:战胜乙肝,超级英雄带你飞
下一篇:亿友app上线:苹果、安卓均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