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乙肝携带:勇敢公布自身病情明星

刘德华乙肝携带崔永元抑郁 勇敢公布自身病情明星

刘德华汪明荃林建明 郑秀文李亚鹏夫妇探访唇腭裂患儿 评委席上的金星充满自信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在中国,通过自身经验而向大众传输健康概念和知识的明星在近年也变得越来越多。他们对待自身疾病或身体特殊状况的坦承态度,让很多普通人都不再讳疾忌医。

  刘德华:

  乙肝病毒携带

  2006年,刘德华担任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乙肝防治宣传大使,并向公众宣布: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刘德华告诉人们病菌的由来:小时候在农村因得病而感染,但因为医疗条件所限而未发现,成人后才在医院检测出来。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乙肝携带并不可怕,只要注意休息和治疗,比如他本人再忙都会保持每天8小时的睡眠。他还用自己的感受来教育公众不要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从没觉得自己是个异类,见不得人。”

  社会效果:在刘德华揭秘自己的病情之后,很多人对乙肝携带者的歧视态度有所改观。而乙肝携带者也有底气告诉他人:“刘德华也是乙肝携带者,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汪明荃 p;叶丽仪:

  乳腺癌

  1994年,“阿姐”汪明荃患上甲状腺癌,2002年又在乳房发现了肿瘤。之后,她接受了乳腺切除手术。除了积极面对人生,她向公众传达的信息是:女性应定期做身体检查。同为香港艺人的叶丽仪在1996年发现患乳腺癌,之后通过手术切除了右乳房。她在康复后告诉人们:不用悲观,有需要的话应该接受乳房再造手术。

  社会效果:更多女性开始关注乳房健康,定期进行乳腺检查成为一种健康常识。很多得了乳腺癌的患者原本觉得这种病是“难言之隐”,但如今觉得这件事不再那么难以启齿。

  林建明 p;崔永元 p;郑秀文:

  抑郁症

  2001年,香港女主持人林建明患上抑郁症,后来她回忆自己当时的症状:“终日不动,不刷牙,也不洗澡。整个人失去动力,变得少说话。我想过自杀,但也没动力去死,心想又要买炭,又要塞门,怎样死都觉得好累……结果也没动力。后来看医生时,医生说幸好,如果我有一点动力,已经死了。”次年,林建明淡出娱乐圈,并成立一个叫“心晴行动”的志愿组织,专门帮助抑郁症患者。内地主持人崔永元也在2002年患过抑郁症,两年后康复,之后他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普及抑郁症知识。勇敢承认自己得抑郁症的还有香港女星郑秀文。

  社会效果:心理疾病往往比身体疾病更为隐性。在过去,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有一种病叫抑郁症,而抑郁症患者本身也没有求医的意识。明星们公开自己患抑郁症的真实经历,令很多人认识了抑郁症,并知道它可以通过医学治疗而得到改善。如今,抑郁症已是一种普通人都非常熟悉的心理疾病。

  李亚鹏和王菲之女李嫣:

  唇腭裂

  “南美有一个传说,唇裂婴儿是降临到这个世界的神。国内如同嫣儿之"神"者每年数十万之众。嫣儿在美国所接受的矫正术在国内尚属空白,我们已在联络美国的医院及国内医疗机构,准备和几个朋友一起捐助一个慈善基金,来帮助这些神灵。”2006年,李亚鹏通过博客公开承认他与王菲的女儿李嫣确实患有此前外界传言的“兔唇”。该博客一天浏览量突破35万,引起社会轰动。很多人不敢相信李亚鹏竟会承认自己女儿是兔唇,歌手孙楠甚至坚定地认为这篇文字并非李亚鹏本人所写:“我自己也是一个父亲,我想任何一个父亲都不会这样做。”不少圈内人谴责媒体对这条新闻的传播,甚至号召成立演艺工会,集体捍卫李亚鹏家庭的隐私权。但如今,李亚鹏因为女儿的遭遇而成立的“嫣然基金”已经成为社会知名的慈善力量。

  社会效果:李亚鹏和王菲对女儿病情的坦然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社会对唇腭裂儿童的歧视。由这对夫妇发起的“嫣然基金”更用行动改变了很多唇腭裂儿童的境遇。

  金星:变性

  2011年,舞蹈家金星通过一档网络视频节目,首次公开了自己的变性经历。她坦承自己6岁时就想成为女孩,并在28岁那年终于下决心做变性手术。她承认,手术带来的巨大痛苦曾让她后悔自己的决定,但母亲对她的支持让她坚持了下来,而她与外籍老公收养的三个孩子同样知道并接受她的决定。如今,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公开承认变性的舞蹈家,金星活跃于舞台与银幕,在《舞林大会》和《舞林争霸》的评委席上更是自信过人。

  社会效果:改善了社会对变性人的歧视。她的经历还鼓舞了很多人勇敢地作出符合自己内心想法的决定,包括那些从小就觉得自己“灵魂装错了身体”的人。

  《海洋天堂》:认识自闭症

  2010年,“功夫之王”李连杰携手文章拍出了一部文艺片,名为《海洋天堂》。这个关于自闭症儿子和他的父亲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让社会进一步认识了自闭症儿童的内心世界及其家庭所面临的困境。之后,李连杰和文章还做了一系列面向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

  社会效果:自闭症是一种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家庭带来巨大影响,电影则让人们对它有了更多的了解。

  《爱在阳光下》:关注艾滋病患者

  2007年,由杜琪峰监制,刘德华执导了一部超长剧情MV《爱在阳光下》。这首MV串烧了不少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更集合了多位当红明星出演,如郭富城、田震、古天乐、张柏芝、谢霆锋、莫文蔚、梁咏琪、陈明、郑均、TWINS……MV用深入浅出的歌词告诉人们不少关于艾滋病的常识,刘德华更说出《爱在阳光下》的主旨:“艾滋病人不需要我们更关心,而只是需要我们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他们。”

  社会效果:这是中国娱乐圈的明星首次以如此之大的阵容进行艾滋病公益的宣传,因此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和反响。

  更多行动

  “粉红丝带”:

  女星全裸倡导乳腺健康

  “粉红丝带”是全球乳腺癌防治活动的标识,倡导“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2003年10月,一家时尚杂志和一家护肤品集团联手将“粉红丝带”引入中国,从此,每年10月该杂志都会邀请当红女星拍摄宣传照所有参与女星均裸体上阵,全身只着一条粉红丝带。刚开始外界曾提出质疑,但如今“粉红丝带”已被大多数人接受。很多知名女星都曾参与,包括邬君梅、钟丽缇、李冰冰、吴君如、伊能静、蒋勤勤、赵雅芝、吴佩慈、李小冉、陈冲、马伊琍、柯蓝、毛阿敏、宁静、郝蕾……去年活动的代言人则是蒋雯丽、陈数、白百何。众星传达的理念是:“面对身体的病痛,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接受它。”

  社会效果:每年一次提醒社会关注乳腺健康,更多女性参加相关常规检查。来源羊城晚报)

上一篇:302医院20日举行慢性乙肝治疗与管理讲座
下一篇:政协委员呼吁实施乙肝防治三免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