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讲堂:乙肝的感染防治和管理

  东方网7月31日消息:为了提高人们对病毒性肝炎及其引起的疾病的认识和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7月28日确定为“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世界肝炎日把主题定为:“积极行动,共抗肝炎”,就是希望大家重视慢性病毒性肝炎,深入了解,科学战胜它。2012年7月28日,由上海市健康教育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肝病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市嘉定区疾病控制中心主办的健康大讲堂在嘉定区华亭镇开展讲座活动。

  座谈会有请到的有嘉定区疾病控制中心袁红副主任以及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肝炎科张琴主任。身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张琴,不仅在医学方面有博士学位,还担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肝炎一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上海市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分会委员、上海中医肝病和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中联亚健康学会理事等。张琴曾参与了多项国内国际多中心临床实验,尤其是乙肝病毒药物新药临床实验,并且荣获2006年、2007年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中化医学科技三等奖及上海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发表的论文30余篇。

  讲座准时于14:00开始,张医生向在座所有人介绍了肝炎的种类: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病毒性肝炎,其中乙肝是最为普遍的,颇具危害,所以了解乙肝的感染防治和管理是本次讲座的重点。

  张医生把健康大讲堂分为5个部分:乙肝病毒感染意味着什么、何时需要治疗、保护自己和家人、随访和管理、缓解家庭及社会生活压力。

  “乙肝病毒感染意味着什么”中,张医生说明了乙肝病毒的感染的危害性、乙肝病毒感染渠道、乙肝病毒感染分急性感染和慢性感染、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患者;“何时需要治疗”中,张医生说明了关于“大三阳”与“小三阳”的正误观点、抗病毒治疗的一般适应症、抗乙肝病毒的药物治疗、乙肝病毒感染者使用棉衣抑制剂前应抗病毒治疗、乙肝家假广告的惯用伎俩;“保护自己和家人”中,张医生说明了关于不同年龄的不同保护重点、疫苗接种、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就业事宜;“随访和管理”中,张医生说明了乙肝病毒感染者随访的意义、随访的内容及频率、药物性肝炎;“缓解心理和社会生活压力”中,张医生则说明了乙肝患者缓解心理压力、乙肝病毒感染者如何释放婚恋压力、医学的发展较好解决了母婴传播的问题、一般交往不会传播乙肝病毒、国家政策性文件有利乙肝歧视问题缓解。

  到最后的提问环节,张医生认真负责的回答了所有问题,得到一致好评。医者父母心,张医生在最后都不忘把联系方式留在幻灯片屏幕上,她真心的希望能给需要帮助的人一臂.

上一篇:广东省人民医院免费招募慢乙肝患者
下一篇:台三十岁以上六分之一为乙肝病原携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