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个全国爱肝日:乙肝感染者约占世界1/3

我国乙肝患者感染者约占世界1/3 防控工作任重道远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我国第1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也有针对性的确定为"中西结合,共抗乙肝",根据统计我国现在有9000万的乙肝患者和感染者,那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

  其实乙肝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国家一项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们国家的乙肝的患者、感染者的数量长期以来占到了世界总数的1/3左右。为了防控乙肝,卫生部门也颁布了不同阶段的乙肝防控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制定也是针对乙肝的几种传播途径,它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播、性传播还有血液传播,几乎跟艾滋病是一模一样的。

  不过乙肝比艾滋病要好的是我们有疫苗,所以强化乙肝疫苗的接种尤其是新生儿和儿童疫苗的乙肝接种是我们国家控制乙肝的一项重要策略,同时在防控计划当中也对医疗卫生机构一些诊疗服务做出规范,也健全了全国性的乙肝在常规疫情的监测体系等等。但是目前来说,乙肝的防治工作的投入力度跟我们实际的情况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比如说现在我们整个的防治经费的投入不足,所以也影响了各项措施的落实,而且一些部门地域性将乙肝疫苗纳入到免疫规划的动作也比较迟缓,这也影响了部分地区新生儿的及时接种等等。

  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其实我们国家已经进行了十几年的疫苗的防控,但是乙肝的发病率却在2003年之后大幅度上升,这种情况可能跟非典之后我们国家整个的这种疾病的报告系统的变化,它的科学性和敏感性增强有关,但是不管怎么说,要想把我们国家整个的乙肝的发病水平降到像日本、韩国一些其他亚洲国家水平来说,可能我们还需要一到两代人的奋斗才能实现。

上一篇:美国乙肝基金会:中美合作抗击乙肝
下一篇:3.18爱肝日乙肝携带者呼吁反对乙肝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