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乙肝》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东方出版社新书《战胜乙肝》与读者见面
http://culture.qianlong.com/6931/2005/04/26/1400@2611333.htm



http://www.qianlong.com/   2005-04-26 11:27:26
  4月25日是“全国计划免疫日”,以献身公益事业为宗旨的东方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副牌),与中国最著名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网站“肝胆相照论坛”共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发布会:“关注乙肝——肝胆相照论坛维权、科普成果报告暨《战胜乙肝》新书发布会”。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秘书长、卫生部肝炎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传染病控制研究员苏崇鳌先生,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何家弘先生,分别从社会学、法学、心理学、医学等几方面讲述了乙肝这一不仅仅是医学问题的疾病所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两位主要作者赵玉泓女士和张先著先生(肝胆相照论坛的两位版主)也介绍了论坛公益活动情况和本书的写作过程。

  中国是“肝炎大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人数已超过1.2 亿,如果加上他们的家属亲人,至少有三分之一中国人的生存质量同这一单病种疾病息息相关。他们不仅忍受着疾病带来的痛苦,承受着沉重的经济负担,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歧视带来的心理压力。而歧视源于恐慌,恐慌却源于对疾病常识的匮乏与某些错误的导向。

  2003年下半年以来,在我国现有的数万家网站中,有一家民间公益网站引起了全社会异乎寻常的关注:包括《南方周末》、《新闻周刊》在内的多家知名报刊杂志对该网站进行了专门报道;包括《实话实说》、《东方时空》、《新闻会客厅》、《中华医药》等著名栏目在内的中央电视台及各地电视台纷纷邀请该网站网友录 制专题节目;该网站某会员发起的行政诉讼案开庭之日竟吸引了四十多家媒体到庭采访;某会员出版的以此网站网友生存状态为素材的小说也被多家媒体报道、连载;某全国性学术会议更是破天荒地邀请了该网站版主作为民间代表出席与会……

  这家网站就是——乙肝携带者公益论坛:肝胆相照。这家纯公益性质的网站开设不到三年就吸引了10多万名会员,每天的贴子总数达4000张,日点击次数达150万次,日访问量超过一万人次。在这里,大量专业医师义务进行医学咨询,许多病友得到了大家的无私捐助,网友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在这里得到了广泛的声援和支持,更体味到了难能可贵的精神支持与慰藉……

  尽管这一小小的网站,为“战胜乙肝,消除歧视”的实现,做了如此之多的贡献,网站的创办和维护者们仍然认为这些还远远不够——应该让更多的人对乙肝有更科学的了解,对这一社会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对乙肝携带者的合法权益赋予应有的尊重。以科学的态度积极预防,合理治疗,用更宽容的胸怀善待彼此,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正是基于这一理念,才有了这本《战胜乙肝》的诞生。

  本书的几位主要作者——赵玉泓女士曾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反映乙肝携带者生存状况的小说《中国第一病》,被称为“中国护肝第一人”;而另一位主要作者张先著更可谓是家喻户晓,曾荣获“2004年中国法制人物”称号,被誉为“中国乙肝维权第一人”。

  纪实文学《战胜乙肝》,是一本难能可贵的综合论述乙肝科普、预防、治疗的书籍。肝胆相照网站的朋友们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角度,将其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记录下来,我们从中既可以感悟到与疾病抗争的生命力之顽强,也能体味到因错误的歧视给乙肝携带者们带来的辛酸与无奈。此外,本书还针对“虚假广告漫天飞”这一社会现象,抨击了无良医疗机构对乙肝携带者的乱诊滥治,揭露了虚假乙肝广告的骗人伎俩。力图以通俗的语言,从权威的角度传播肝炎科普知识,使全社会正确了解和认识乙肝。另外,本书还首次如实披露了正在进行中的中国民间反乙肝歧视运动的进程,如实记录了这场改善中国十分之一人口生存状况、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运动的每一座里程碑。

  本书的出版,除引起肝胆相照网站10万多注册会员、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他们亲人的高度关注外,也引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密切关注与支持。卫生部防疫司前司长、中国肝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钊女士,带病为本书写了数百字情深意切的寄语。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何家弘教授欣然应允,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书作序。中国工程学院庄辉院士及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国家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顾问苏启深教授也纷纷为本书题词……“战胜乙肝、消除歧视”的实现,早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愿望和行动,相信在这群有识之士的群策群力之下,不仅会将“肝炎大国”的帽子早日摘除,更会为整个社会赢得和谐与进步!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照片中从左到右依次为:《战胜乙肝》的责任编辑高晓路,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何家弘,中华肝炎基金会的秘书长苏崇鳌,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任超。


[此贴子已经被金戈铁马于2005-4-27 21:17:27编辑过]


上一篇:8月23日凤凰卫视《冷暖人生》专访我论坛战友活着的灵魂
下一篇:肝胆相照纪实文学《战胜乙肝》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