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诺福韦治疗慢乙肝与联合疗法效果相当

  [DDW2014]替诺福韦治疗慢乙肝与联合疗法效果相当


  芝加哥——在美国消化疾病周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对恩替卡韦部分应答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替诺福韦单药作为补救治疗在病毒抑制方面与替诺福韦加恩替卡韦联合治疗效果相当。(Lu L. #701. presented at: Digestive Disease Week 2014; May 3-6, 2014; Chicago.)

  “有关恩替卡韦单药治疗的长期研究显示,超过90%的患者达到无法检出DNA水平,”密歇根大学医学生Louis Lu在其演讲中如是说。“然而,一些患者对恩替卡韦应答不佳。当前的指南推荐在24-48周时对应答不佳的患者考虑调整治疗。”

  研究详情

  Lu和同事进行了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纳入对恩替卡韦(Baraclude,百时美施贵宝)治疗部分应答的患者,这些患者在接受恩替卡韦治疗12个月或更久后可检出HBV DNA水平>60 IU/mL。该研究纳入25例转为替诺福韦(Viread,吉利德科技)单药治疗的患者和43例转为替诺福韦/恩替卡韦联合治疗的患者。

  他们分析了两组的病毒抑制率。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和乙型肝炎e抗原(HBeAg)状态相似,大多数患者为亚裔。替诺福韦组患者接受恩替卡韦治疗的中位时间为26个月,联合治疗组患者接受恩替卡韦治疗的中位时间为25个月。两组在开始恩替卡韦治疗前(替诺福韦组6.69 log10 IU/mL对联合治疗组7.71 log10 IU/mL)及开始补救时(3.10 log10 IU/mL对3.57 log10 IU/mL)的HBV DNA水平存在差异。

  在6个月补救治疗后,替诺福韦单药治疗组的病毒抑制率为71%,联合治疗组的病毒抑制率则为83%(P=0.23)。在治疗12个月后,病毒抑制率分别为86%和84%(P=0.85)。恩替卡韦治疗和补救治疗前控制HBV DNA的多变量分析显示,联合治疗并非病毒抑制的独立预测因素。

  “将来的研究需要纳入更多对恩替卡韦部分应答而接受替诺福韦补救治疗的患者,以评估如何治疗这一患者人群。”Lu说。“替诺福韦单药治疗比联合治疗更为方便,且更为经济有效。”

  编译自:Tenofovir comparable to combination therapy for chronic hepatitis B patients. Healio, May 9, 2014.

上一篇:血清ALT水平波动或影响HBV携带者预后
下一篇:乙肝患者与乙肝病毒携带者真有区别&:nbsp;别再混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