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继东:聚焦乙肝和戊肝治疗最新进展

  [EASL2014]贾继东:聚焦乙肝和戊肝治疗最新进展

作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  贾继东
   
  第49届欧洲肝脏研究学会年会(EASL)于2014年4月9日-13日在英国伦敦顺利召开。4月12日下午,国际肝病学会候任主席,亚太地区肝病学会前任主席、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贾继东教授和意大利布鲁内托(Brunetto)教授共同主持了乙肝和戊肝专题会议,共8位代表先后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结果。

  关键词:聚乙二醇干扰素λ1a与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
   
  中国香港中文大学陈力元教授代表来自亚洲、欧洲和北美的临床研究者报道了聚乙二醇干扰素λ1a治疗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阳性慢性乙型肝炎的2B期临床研究最终结果。
   
  中期分析曾显示,聚乙二醇干扰素λ1a比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副作用小,且抑制乙型肝炎病毒(HBV)的作用更强。但在完成48周治疗和24周观察后,聚乙二醇干扰素λ1a治疗组患者的HBeAg血清转换率低于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组;前者的主要不良事件为转氨酶升高,而后者的主要不良事件为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等。因此,预先设定的非劣效假设不能成立。

  关键词:序贯加用干扰素与继续使用核苷(酸)类似物
   
  复旦大学上海华山医院的张文宏教授报告了序贯加用干扰素的回顾性研究结果。
   
  研究者将190余例经核苷(酸)类似物治疗2年以上尚未达到HBeAg血清转阴或血清转换者,分为两组:一组加用聚乙二醇干扰素治疗48周,另一组继续用核苷(酸)类似物治疗1年,再观察24周。
   
  结果发现,加用聚乙二醇干扰素者达到HBeAg血清转阴且HBV DNA低于2000IU/ml的患者比例增加(60%对13%)。

  血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定量研究显示,基线时HBsAg定量<1000IU/ml者或治疗过程下降明显者(12周时下降0.5log10或24周时下降1.5log10)者,达到上述治疗目标的比例较高。

  关键词:HBV感染与HBsAg定量变化
   
  布劳威尔(Brouwer)医生报告了美国和加拿大22个医学中心的700多名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的血清HBsAg水平。结果证实,从免疫耐受期、免疫活动期(HBeAg阳性慢乙肝、HBeAg阴性慢乙肝)、免疫控制期(非活动期)血清HBsAg定量依次降低;HBV基因A型者血清HBsAg定量高于B、C、D型者。

  关键词:替诺福韦与抗病毒疗效
   
  德国学者彼得森(Petersen)报道了400多例替诺福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真实世界描述性研究。结果发现,在多数患者替诺福韦有很好的抗病毒疗效,安全性良好。
   
  瑞士学者万德勒(Wandeler)报告了700余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HBV联合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现,替诺福韦治疗可以减少HIV/HBV合并感染患者的肝细胞癌(HCC)发生率,而接受拉米夫定或恩曲他滨治疗的患者HCC发生率并没有减少。

  关键词:反义寡核苷酸乙肝疫苗慢性戊肝
   
  美国学者比奥德(Billioud)报告了第二代反义寡核苷酸(ASO)可以使转基因小鼠的血清HBV DNA及抗原水平降低。   
  以色列学者萨法迪(Safadi)报道,含有pre-S1-pre S2的真核细胞疫苗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效果好于仅含S抗原的酵母乙肝疫苗。
   
  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个体,戊型肝炎病毒(HEV)只引起急性肝炎。但在器官移植、HIV感染等免疫抑制状态下,HEV可引起慢性肝炎。德国学者德班格(Debing)报道了利巴韦林治疗慢性戊肝(多为免疫抑制患者)疗效不佳,这可能与病毒RNA在聚合酶区发生针对利巴韦林的耐药突变有关。

上一篇:侯金林:乙型病毒性肝炎研究撷萃
下一篇:慢性乙肝疾病进展风险评估和治疗指征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