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军大凌昌全团队建立六千乙肝样本


  二军大凌昌全团队建立六千乙肝样本 研究成果初步颠覆乙肝癌变“三部曲”

  本报讯 (记者朱斌 通讯员陈喆)截至昨天,第二军医大学凌昌全教授和他的团队已在江苏启东百万人群中持续追访了6万多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建立了6000多个乙肝患者样本,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初步颠覆流行了多年的乙肝癌变“三部曲”。

  “我们在6000多名乙肝患者中发现204例癌变患者,B超影像中有明显肝硬化证据77例,约占37.75%。由此可以看出:不是所有的乙肝患者都会转变为肝癌,也不是所有的肝癌都来源于乙肝病毒感染。这从一定程度上颠覆了由乙肝转化为肝硬化,最后演变为肝癌的乙肝癌变"三部曲"。”凌昌全告诉记者,虽然只是初步结论,但对他们连续6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追访调研来说,也算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结果。

  在如此大规模的自然人群中持续6年观察乙肝癌变规律,凌昌全算是世界第一人。由于由感染乙肝到最终出现肝硬化或肝癌是个漫长的演变过程,因此这是一项耗费巨大时间、精力、人力、物力的系统工程。凌昌全既是长海中医医院的院长,又是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的系主任,同时还兼任长海医院副院长,而中医医院每年有20多万的门诊量,身兼数职的他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为了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凌昌全每次都尽量亲自前往。调查组每天早上6点半就出发,走街串户,一天调查70到100人。实在无法分身时,他就安排资深教授挂帅,并从科室骨干中抽调高年资主治医师、住院医师及研究生组成10人左右调查队伍。在完成自身繁重工作的同时,他还要为调查组提供“后方保障”:中医医院门诊的专家缺了,他就到门诊坐诊;二军大中医系的教授缺了,他又为学生上课;调查的资金缺了,他自掏腰包。这几年,为了寻找乙肝病毒携带者癌变原因和中医药干预良方,凌昌全已将自己“小金库”里的几十万元奖金全掏光了。

上一篇:核苷类药物抗乙肝病毒耐药现状及管理
下一篇:妊娠期核苷(酸)类似物的安全性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