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持续感染探明

 

    受卫生部和广西卫生厅资助的“广西慢性乙型肝炎患者HBV核心基因启动子突变的研究”项目现已结课,相关论文发表在《中华肝脏病杂志》。

    课题以了解HBV核心基因启动子突变与肝损害程度或HBeAg状态的关系为研究目的。实验所用血清采自南宁市各大医院住院的59例慢性肝炎患者,其中男47例,女12例,年龄在16~57岁。HBeAg阳性28例、阴性31例。PCR试剂购自美国克隆技术实验室,DNA纯化试剂购自美国Promega公司,循环测序试剂盒购自美国USB公司。DNA提取按酚/氯访/异戊醇(25/24/1)常规法抽提;DNA扩增:做套式PCR,每轮扩增反应条件相同:热启动94℃ 5分钟,然后94℃ 30秒,55℃ 30秒,72℃ 1.5分钟。30个循环后继续循环:72℃ 10分钟,22℃ 5分钟;用直接测序法对DNA进行序列测定。

    套式PCR结果显示,59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35例HBV DNA阳性,阳性率为59.3%。16例HBeAg阳性患者HBV DNA阳性,阳性率57.1%(16/28),19例HBeAg阴性患者HBV DNA阳性,阳性率61.3%(19/31)。BCP序列测定结果显示,无正常序列标本,最常见的突变类型是nt1762、1764发生双突(A→T、G→A),占57.1%(20/35);其次的突变类型有nt1799位点突变,由C→G,占54.4%(19/35),为无义突变;nt1752位点突变,由A→G,使该密码由异亮氨酸变为缬氨酸,占37.1%(13/35);nt1753 T→C,占20.0%(7/35)。

    核心抗原与e抗原有部份相同的序列,这部份序列可被宿主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识别,核心多肽的改变可经免疫攻击导致慢性肝疾病。

    研究结果显示每份标本在Enh2/CP区均有硷基突变,最常见的突变是 nt1762、1764发生双突(A→T、G→A) ,次常见的突变有nt1799位点突变,由C→G,为无义突变;nt1752位点突变,由A→G,使该密码由异亮氨酸变为缬氨酸,nt1753 T→C。核心基因启动子突变使乙型肝炎病毒(HBV)能够在体内持续感染,这些突变与慢性活动性肝炎有关。

    (编辑 李延坤)

 

上一篇:乙型肝炎的自然史和预后
下一篇:2003年拉米夫定临床应用专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