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肝莫伤肝

在临床工作中,常见到不少乙肝患者乱用药物造成了严重后果的事例,因此我们特别 提醒患者:治疗乙肝,谨防药物性肝损害。

  1.肝脏为什么易受药物的损害呢?这是由于临床所用的绝大多数药物,都要通过肝 脏的代谢作用将药物降解、灭活或转化为更易排泄的产物,这些药物代谢的过程统称为生 物转化。药品的生物转化过程需经氧化、还原、水解以及结合等过程,在这一系列的过程 中,需肝细胞内的多种酶参与。所以,肝脏既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场所,也是药物毒性反 应的主要靶器官。

  2.中草药对肝脏也有毒性吗?目前各种治疗乙肝的中药层出不穷,并且患者都育这 样一个错觉:中药安全,没有副作用,可以长期使用。其实,许多中草药一方面能治 病,另一方面又有一定的毒性,用之不当可伤害机体。祖国医学把中药分为上品、中品 和下品,其主要依据就是药物的毒性。使用中药汤剂主要是解决肝炎症状,一定要做到短 程、高效,症状一旦得到缓解,就该停药。而且,使用中成药,一定要由中医专家先进 行辨证分析,看看患者到底属于中医何种辨证分型,再对照使用药物。使用中药时,有明 确毒性的药物,收到相当的效果后就应停用,而无毒的药物也不应久用。据临床经验,苦 杏仁、蟾酥、木薯、广豆根、北豆根、艾叶、毛冬青等中药,量大时可引起口苦、口干、 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胀、腹泻、黄疸、肝区疼痛等临床表现;黄 独、黄丹、鱼苦胆、白花丹参、千里光、天花粉、麦角等,也可引起肝损害。

  3.怎样知道服药引起了肝损害?①原来肝功正常,用药6周内有肝脏损害 的表现(肝功明显异常,尤其是转氨酶、胆红素异常升高)。②初发症状可有发热、皮疹、瘙痒、关 节痛等过敏表现。③病初常有白细胞总数增加,末梢血中的嗜酸粒细胞>60%。④具有肝内淤胆或 有肝实质细胞损害的病理和临床表现,⑤淋巴母细胞转化试验阳性。

  4.乙肝患者用药时应注意哪几个问题?①慎重选用药物。用药前应慎重选择药物种类,尽量避开 对肝脏有严重不良反应的药物。各种含有同种或异种蛋白质的生物制剂,常易诱发过敏性肝损害。用药量大或 用药时间长者,产生肝损害的机遇偏大,必须谨慎选药。凡曾对某种药物过敏者,易对其它的药物也产生过 敏,也要注意,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要警惕药物间的代谢产物形成新的肝毒性物质。患者受细菌感染或肿瘤切除不久 者,机体的兔疫功能可急剧下降,易产生药物性肝损害。②用药应避开下列情况,以减少肝损害的机会:空腹或饥饿状 态;处于长期营养缺乏状态;长期嗜酒者或大量饮酒后;和苯巴比妥及冬眠灵类药物同时服用;③有轻微肝损害的 患者,最好不要过多用药。其中包括乙肝病毒携带者和轻度的慢性乙肝,这类患者可自行恢复,非特效药物不但 对肝脏无益,且会有不利影响。④用药要少而精。对病情较重的肝病,非用药不可着,宜选用有效的药,而且要用 最小有效剂量和最短疗程。⑤有计划地试用药。对新批准的或新引进的准字号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试用, 试用期间应密切观察疗效和不良反应,通常可考虑3~6个月为1个疗程。对性能、疗效尚未确定的药,一定要谨慎,不可轻易使用。

上一篇:疾病宝典—乙型病毒性肝炎
下一篇:病毒性乙型肝炎研究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