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乙肝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乙肝“大三阳”、“小三阳”反映病情的严重程度。

  纠正:乙肝“大三阳”、“小三阳”都反映人体内存在乙肝病毒,但都有可能是隐性患者(慢性病毒携带者)或显性患者(现行发病状态,如活动性肝炎等〕。因此,大小“三阳”并不代表或说明乙肝病情严重程度。

  误区二:乙肝治疗的效果就是要看“大三阳”、“小三阳”是否转阴。

  纠正:慢性迁延性或活动性乙肝需要治疗,治疗的目的是清除肝炎病毒和恢复肝功能,清除病毒是最终目的。但从目前情况看,病毒指标阴转,并不完全代表病毒得到清除,还需要判断是病毒变异阴转还是自然阴转,是一过性阴转还是永久性阴转。病毒变异发生的阴转,即病毒在免疫或药物治疗压力下结构发生了改变,伪装起来,逃避免疫监视,其后果更严重。一些乙肝患者e抗原甚至表面抗原都已消失,但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检测始终阳性,这种情况并非治疗有效,有可能后果更差。由于目前尚无清除乙肝病毒的特效药物,许多抗病毒用药又可能引起许多新问题,所以乙肝治疗的实际目的是恢复肝功并长期保持肝功稳定,所以一些免疫调整药物及中药制剂,比抗病毒药物更值得重视。

  误区三:干扰素是治疗乙肝的特效药物。

  纠正:我国乙肝患者多为母婴或父婴垂直传播感染,乙肝病毒多具有免疫耐受、基因整合和基因变异的特点,干扰素对这类情况常常无可奈何。加上干扰素有严格的适应症(慢迁肝或慢活肝中,肝功轻度异常、近期感染、年轻者等),更加限制了其使用范围。另外,干扰素一个完整的疗程要半年到1年,花费数万元,患者在一生中有可能使用两上或更多的疗程,耗资也很大。

  误区四:中药治疗乙肝花钱少且无毒副作用,长期使用有益无害。

  纠正:目前,中药治疗乙肝占据了重要位置,但却并非价廉物美。大多数中药制剂价格也不便宜,市售有准字号的正规药物如此,那些没有正式批号的各种制剂就更不用说了。而且部分中草药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尤其是一些肝炎常用药物,如川楝子、龙胆草、山豆根等等,长期使用不仅可以加重乙肝病情,而且可直接引起药和性肝炎。所以,使用中药也要做到因时、因人而异。

  误区五:乙肝若不治疗,就会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道路。

  纠正:乙肝人数众多,按此门道路走完人生旅程的为数不多,绝大多数的慢性病毒携带者及慢性迁延性肝为预后大都良好,即使不吃1片药,只要正常生活,大部分患者也会平安度过一生;相反,每天药不离口、四处求医、遍尝各种转阴药物者倒是病情愈演愈烈。肝硬化、肝癌确与慢性乙肝有一定因果关系,但不是必由之路,肝炎并不可怕,只要正确对待,及时监测,药物治疗与休闲治疗相结合,相信一定可以征服它。

上一篇:乙肝病毒阴转未必是好事
下一篇:疾病宝典—乙型病毒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