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缺乏或与乙肝病毒学应答降低相关

Hepatol Res:维生素D缺乏或与乙型肝炎的病毒学应答降低相关

导语:根据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患者对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病毒学应答较低。

维生素D,最初被描述为调节钙和骨稳态的必需激素,被发现也发挥着其他生物活性,如通过在抗原呈递细胞和活化的T细胞中表达的核维生素D受体的免疫调节。因此,维生素D渐渐成为公认的免疫调节剂,已经被证明在许多常见疾病的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维生素D在慢性乙型肝炎(CHB)患者中的作用尚不清楚。来自南方科大学南方医院等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旨在探讨慢乙肝(CHB)患者的基线维生素D水平与遗传因素及治疗104周结果的关联。

该项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研究纳入了560例受试者,其中308例为维生素D不足个体(25(OH)D水平< 30 ng/mL)。研究人员测定了受试者的基线血清25羟基维生素D [25(OH)D]水平和GC、DHCR7和CYP2R1内的遗传多态性,并完成了为期104周的替比夫定单药治疗或基于替比夫定的优化治疗。病毒学应答定义为治疗第104周时HBV DNA <300拷贝/mL(52 IU / mL)。

研究结果

所有受试者的平均25(OH)D值为29.64 ng/ml。维生素D不足(<30 ng/ml)和维生素D缺乏症(<20 ng/ml)患者的百分比分别为55.0%和20.9%;

性别、季节、维度和GC rs2282679多态性是维生素D状态的独立因素;

相较于维生素D不足的患者,具有充足维生素D(≥30ng/ ml)的患者能够获得更高的病毒学应答率(81.7% vs 67.2%,p<0.001);

多变量分析显示,25(OH)D水平是病毒学应答的独立预测因子,但与HBeAg血清学转换或ALT复常化无关。

研究结论

中国初治CHB患者中维生素D不足非常普遍。该研究首次表明了基线维生素D水平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治疗中的病毒学应答的预测价值。血清25(OH)D水平受性别、季节、纬度和遗传变异的影响。基线维生素D水平可以预测治疗104周的病毒学反应,但不能预测HBeAg血清学转换或ALT复常化。

信源:Yu R, et al. Association of baseline vitamin D level with genetic determinants and virologic respons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Hepatol Res. 23 August 2017.

上一篇:慢乙肝HBsAg和HBcAg表达强度的临床意义
下一篇:男性慢乙肝患者肝脏疾病风险高于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