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传染途径和预防

乙肝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它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了解疾病的传染途径有利于疾病的预防,除此外,对于乙肝的预防方法也应该多做了解,那么乙肝传染途径和预防方法有哪些?

一、乙肝的传染途径

①母婴垂直传播:垂直传播是我国乙型肝炎蔓延和高发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数为父婴传播者。母婴传播主要是通过产道感染或宫内感染。

②血液或血制品传播:被乙肝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输给受血者,多数会发生输血后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肾透析时也会感染乙肝。

③医源性传播: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医疗器械(如手术刀、牙钻、内窥镜、腹腔镜等)均可传播乙肝病毒。

④家庭内密切接触:主要指性接触、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如同用一个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有受乙肝病毒感染的可能。乙肝病毒可通过破损粘膜进入密切接触者的体内。

⑤公共场所、理发店、美容院等容易被乙肝病毒污染,如浴池、剃刀等均可传染乙肝病毒。

二、乙肝的预防措施

预防乙肝的方法中注射疫苗是有效易行的预防措施。专家指出,目前国家已经将乙肝疫苗列入计划免疫的一部分,可以加强孩子在幼年时期的抵抗力。

而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注射乙肝疫苗是没有坏处的。特别是医护人员、记者、银行职员等与外界接触比较多的高危人群,最好能在身体没有抗体时注射乙肝疫苗。

如果是在结婚之前发现一方携带乙肝病毒,另外一方最好尽快注射疫苗,直到产生抗体后再结婚,这样可以有效保护对方。如果是想做母亲前发现自己携带乙肝病毒,一定要先治好后再考虑要孩子,以免传染给下一代。另外,知道自己携带乙肝病毒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使用专用的牙具、剃须用品等,而且最好单独摆放。

上一篇: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作用
下一篇:乙肝抗体能维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