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丙肝5大传播途径

往往不明显,即使有时感到疲劳和疲劳,也认为它很累,或休息不好,往往被忽视,有些病人往往在体检时意外发现。大约80%的丙型肝炎患者直到发展成慢性肝病,甚至肝硬化和肝细胞癌才知道自己生病。那么,丙肝有几个传播途径呢?

警惕丙肝5大传播途径

丙型肝炎病程越长,治疗越困难,疾病负担越重。丙型肝炎患者20岁时治疗,治愈率可达60%-70%,60岁时治愈率仅为20%-30%。因此,及早认识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及早避免丙型肝炎是预防丙型肝炎的有效手段。

一、性传播。与HCV发生性关系并有性乱行为的人群中,HCV感染的风险更高。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的人,尤其是艾滋病毒的人,感染丙型肝炎的风险更高。

(性传播)

二、母婴传播。丙型肝炎病毒阳性母亲向新生儿传播丙型肝炎病毒的风险为2%。如果母亲在分娩时丙型肝炎核酸(HCVRNA)阳性,其传播风险可能高达4%-7%。当与艾滋病毒感染合并时,传播风险增加到20%。丙型肝炎病毒的高复制可能增加传播风险。

(母婴传播)

三、血液传播。顾名思义,它是通过输血和血液制品传播的。由于抗-HCV的窗口期(从病毒感染到抗体检测),抗-HCV检测试剂质量不稳定,少数感染者缺乏抗-HCV,仍然无法完全筛查HCV阳性者。因此,大量输血和血液制品仍可能感染丙型肝炎。

(血液传播)

四、通过受损皮肤和粘膜传播。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消毒牙科器械、内窥镜检查、侵入性操作和针灸也是皮肤传播的重要方式。一些可能导致皮肤损伤和血液暴露的传统医学方法也与丙型肝炎的传播有关。此外,共用剃须刀、牙刷、纹身等是丙型肝炎病毒潜在的血液传播方式。

五、其他方式。一些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尚不清楚。接吻、拥抱、打喷嚏、咳嗽、食物、饮用水、共用餐具和杯子、无皮肤损伤等接触而不接触血液一般不传播丙型肝炎病毒。

      以上就是丙肝5大传播途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警惕丙肝5大传播途径,不让它有机可乘。

上一篇:世卫组织定下目标:2030消灭丙肝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