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疫苗缘何问世难

 
 
徐道振  (2003.10.29)
 
  
  RNA病毒携带着与常见的DNA病毒所不同的基因类型。RNA病毒经常会发生变异,这使得丙肝疫苗的研制变得异常困难。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DNA病毒和RNA病毒都能引发肝炎。不同的肝炎病毒导致不同类型的肝炎,然而可能导致肝癌的严重肝炎主要由丙肝病毒(RNA病毒)和乙肝病毒(DNA病毒)引起。乙肝病毒与丙肝病毒也可以同时感染同一个患者。

  让人欣慰的是,1980~1981年,第一种抗乙肝疫苗被批准使用。从此,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乙肝的新感染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不幸的是,人类彻底摆脱肝炎困扰的那一天还未到来。全球权威肝炎专家和科学家们多年来致力于丙肝疫苗的研制,迄今依然两手空空。这是为什么呢?

  丙肝病毒疫苗研制的瓶颈在RNA病毒的形态上面。DNA病毒通常比较稳定,在复制时会通过“拼写检查”式的活动修正DNA复制过程中发生的错误。因此,任何一次DNA病毒的复制,都与原版DNA高度一致。所以,人们可以研制出用于预防乙肝的疫苗。而RNA病毒在复制过程中会发生错误的“拼写检查”。与DNA病毒复制相比较,只有少数RNA病毒被完全无误地读取和复制。RNA病毒的变异速度比DNA病毒快100万倍,而且RNA病毒的外形也经常改变,这就使得丙肝等RNA病毒的疫苗很难研制。即使某天研制出了像流感疫苗那样的丙肝疫苗,每年还是要根据新出现的变异丙肝病毒不断研制新的疫苗。

  丙肝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我们怎样才能保护自己免受丙肝的感染呢?万一我们感染了丙肝,我们有救吗?流感已经困扰了人类许多年,人们通过服用维生素,保证空气流通,避免与感染人群接触等自我保护的途径来最大限度地降低受感染的几率。避免身患丙肝的最佳方法就是尽早了解RNA病毒的本质,及其感染和传播的原理。

  判断是否感染丙肝的惟一办法是作丙肝测试。专家建议在丙型肝炎高危人群中进行丙肝抗体检查。使用血液制品的人或静脉注射毒品者、有多个性伴者,以及经常和血液接触的医护人员、美容师、警察等都应该接受丙肝抗体检查。

        北京地坛医院  徐道振 

上一篇:长效干扰素:抗病毒治疗的新纪元
下一篇:德国公司研制出抗丙肝新药 初期人体试验疗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