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讲坛:乙肝轻松生活11-21上海开讲

本刊联合长征医院感染科推出《名医讲坛》主题活动——

《乙肝轻松生活大讲坛》下周开讲

p;

2009.11.11 E08版:健康·名医讲坛 稿件来源:

□晨报记者 崔 颖 □金 平

帮助乙肝患者建立科学认知,帮助公众消除不必要的恐惧,给出关于治疗、心理、运动、饮食、社交等方面的全方位指导和帮助。作为《新闻晨报》健康周刊名牌栏目《名医讲坛》其中一项主题活动,本刊特联合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染科推出 “乙肝轻松生活大讲坛”,专家将在线上线下开坛论讲,既有报纸上的专题,也有现场的面对面交流。首场讲座将于下周六(11月21日)举办,免费入场。本刊特在大讲坛开幕前夕专访了两位权威专家。

[活动聚焦]

“乙肝轻松生活大讲坛”首场讲座

时间:11月21日(周六)13:30-16:30 地点:上海市政协礼堂四楼(北京西路860号,近泰兴路)

讲座1:乙肝轻松生活面面观

时间:13:30-14:50

主讲专家: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染科主任倪武副教授

讲座2:慢性乙肝的长期治疗及长期获益

时间:15:00-16:00

主讲专家: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副院长缪晓辉教授

■温馨提示:场地可容纳500人,13:00起按抵达先后次序免费入场。为保障会场秩序及讲课效果,届时将严格控制入场人数;未能入场的听众欢迎参加下一期“大讲坛”活动,详细时间另行通知。

[名医观点]

专家名片

缪晓辉

教授,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病科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病毒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优秀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擅长乙型肝炎病毒的基因诊断,慢性病毒性肝炎以及肝功能衰竭的临床治疗等。

专家门诊时间:特需(须预约)

(网络预约 www.miaoxh.com)

缪晓辉:跨越一道道险滩

在漫长的乙肝治疗过程中,患者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阻碍险滩,比如过度紧张焦虑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当遇到耐药后不知道如何应对。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不仅要选对与乙肝抗争的利器,还要重视治疗的长期效应,建立长期治疗目标,从而持久控制疾病。

我国的《慢性乙肝防治指南》明确提出了慢性乙肝治疗目标: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消除HBV,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减少和防止肝脏失代偿、肝硬化、HCC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目前的抗乙肝病毒治疗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许多病人通过抗病毒治疗,疾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除了有效控制病毒复制,患者良好的心理建设,恢复正常社交等指标也不可忽视。现代医学模式已从单纯的生物模式转化为生物、社会、心理的综合模式。因此,如同很多疾病一样,在定义乙肝治疗的目标时并非“转阴”、“停药”这样的单一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找回轻松生活。

对抗乙肝如同一场漫长的战役,走对第一步,走好每一步,提高身体与心理的综合作战力,才能在这条斗争的道路上越走越扎实,达到长治久安的目标。不过,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患者本身或社会公众对乙肝相关知识缺乏足够的认识,致使患者焦虑丛生,公众无端恐惧。而恐惧源于对未知的害怕。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了解乙肝疾病知识,让它不再成为终日笼罩的阴影。

专家名片

倪 武

副教授,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委员兼学术秘书、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卫生学分会临床与预防学组委员兼学术秘书、中国微生物学会干扰素与细胞因子分会理事。擅长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规范化抗病毒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治疗,长期不明原因发热的诊断与治疗,器官移植术后相关感染及肝损害的处理等。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倪武:开辟一条沟通渠道

20-40岁是慢性乙肝发病的高峰期之一,这些患者正处在家庭、事业的重要阶段,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以及婚姻生育等重要问题上面临诸多挑战,感受着多重压力。他们不愿提起这样的痛:和亲戚在一起也不像是一家人;朋友相处总是有负担;隐瞒病情恋爱后更是恐惧婚检。对于本来就难找的工作,当经过重重面试,就在要正式录用之际,别人轻而易举的体检关却成了自己与机会失之交臂的障碍……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不容回避但又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话题。疾病本身所带来的痛苦、对健康转归的担忧、婚姻及家庭问题的困扰、就业的压力以及疾病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负担,这种种的压力往往使人感到不堪重负。

在我国现有的医疗模式下,医疗资源相对匮乏、临床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医生接诊病人的时间更是十分有限,医院只能更多地关注于对患者病情的及时诊断诊断和合理治疗,加上目前社区健康宣传以及临床心理健康服务的严重不足,乙肝病毒感染者在面对上述各种压力时,往往感到无奈与无助,甚至在心里无数次地呐喊:“谁能够来帮帮我!”。开办这样的乙肝轻松生活讲坛就是希望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之余,另外开辟出一条医生和病人以及他们的家属、朋友甚至同事的沟通渠道,让大家能够更加正确地认识乙肝,打破对未知的恐惧。希望通过对健康知识的全面介绍、适当的心理疏导和健康生活指导,帮助大家更加科学地了解乙肝,直面乙肝对我们生活的挑战,调节自我心情,真正做到轻松生活。

上一篇:广州举办乙肝健康大讲坛
下一篇:访谈预告:专家谈慢性乙肝综合治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