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贺维力,治疗乙肝的新选择

持久抑制病毒 p; 耐药现象罕见
贺维力,治疗乙肝的新选择



  斯崇文教授
  薛原 摄

  新药为乙肝治疗提供新选择

  9月5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乙肝抗病毒的新药———贺维力,今年3月获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乙肝,本月起在中国全面上市。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卫生部病毒性肝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病科斯崇文教授在发布会上指出,贺维力的上市具有划时代意义,它将使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的长期疗效更为确定,给乙肝患者开辟了更新的治疗途径,它将成为慢性乙肝一线治疗的全新选择。
  斯崇文教授告诉记者,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国人健康、威胁生命的进展性疾病。我国在1995年时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75%,通过乙肝疫苗免疫等工作,现在下降到了8.2%,但仍属于高流行地区。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大约有25%会转为慢性乙肝,我国的慢性乙肝患者约有3000万例,其中每年约有35万人死于慢性乙肝相关疾病。
  在目前的医学条件下,一旦乙肝病毒感染并且慢性化,就很难将之从体内彻底清除。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是长期抑制病毒,延缓疾病进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已经认识到,长期使用核苷类似物药物是一个现实的治疗乙肝方案,能够帮助患者实现治疗目标。然而,此前只有一种此类的口服抗病毒药物贺普丁(拉米夫定)应用于临床,使治疗的选择受到限制,并因相关耐药问题受到医生的关注。

  贺维力的4个特点

  贺维力的化学名叫做阿德福韦酯,是新一代的核苷类似物药物,与以前的同类药物相比,有明显的优势。斯崇文教授认为,贺维力有4个特点:
  首先是贺维力通过和乙肝病毒的竞争,消耗掉乙肝病毒复制所需要的聚合酶,从而持久地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延缓疾病的进展。
  其次,贺维力不仅具有良好的长期疗效和安全性,更拥有卓越的抗耐药的特点。斯崇文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贺维力在全球开展临床试验的情况。全球8000多例患者的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贺维力可快速有效抑制病毒,治疗1年后血清中乙肝病毒数量下降约1万倍,从而显著改善肝脏组织学、生化学、血清学等各项关键指标。除此以外,贺维力长期治疗的疗效还会逐年递增,连续治疗4年后,约85%的患者血清中已无法检测到乙肝病毒DNA(脱氧核糖核酸),维持了对疾病的长期控制。即使停药,1年后的疾病控制率仍达到91%。另外,贺维力长期治疗安全性良好,不良事件发生率与安慰剂相似。
  贺维力治疗乙肝时,耐药现象罕见且出现时间晚,长期治疗的疗效不再受到病毒耐药问题的困扰,使医患双方治疗更有信心。再有,贺维力与其他抗病毒药物不存在交叉耐药,也就是说,即使少数患者在贺维力治疗过程中发生耐药,转用其他药物进行治疗,依然有效,反之亦然。这就为患者保证了未来治疗的选择。
  第三,贺维力对各类乙肝患者,包括e抗原阳性和e抗原阴性的患者、初治患者和再治患者以及贺普丁耐药患者都有作用。贺维力的这些特点可帮助患者实现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从而成为慢性乙肝一线抗病毒治疗的全新选择。
  第四个特点是贺维力服用简便,口服每天1次,每次1片。

  贺维力是乙肝治疗一线用药

  据斯崇文教授介绍,乙肝的治疗主要有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药物。我国的乙肝治疗指南将在今年内出台,参考美国肝病学会和亚太肝病学会的乙肝治疗指南,共有3种药物被列为一线用药:干扰素、贺普丁和贺维力。
  慢性乙肝患者需要选择哪种药,应该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来决定。影响因素包括药物的疗效、药物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病毒变异情况、治疗费用等。
  比如,对于需要长期治疗的e抗原阴性(俗称“小三阳”)的乙肝患者来说,斯崇文教授认为,应当推荐最新的药物贺维力。因为e抗原阴性的乙肝患者如果只是短期治疗,其复发率很高。这一时期的患者有的已经出现失代偿性肝硬化,或者白细胞、血小板指标比较低,不适合使用干扰素;而贺普丁的耐药性又比较高。贺维力由于抗病毒效果好,长期治疗的疗效稳定,耐药性低,正是目前乙肝患者最理想的选择。▲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2005年09月13日 第十八版)

上一篇:Geoff:McDonald-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战略和新药研发
下一篇:葛兰素史克抗乙肝病毒新药贺维力®在中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