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有个前因后果


  肝移植,被称为是治疗终末期肝病如重型肝炎的肝衰竭、肝癌的终极武器!

  要做这项手术,“前因后果”的问题必须解决。前因,即做之前有什么标准;后果,即做之后怎么防止复发和转移。两位医学大家通过十多年努力,各自给这两个问题找到了答案。日前,他们的两项研究成果——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肝胆外科医院院长董家鸿带领完成的“肝脏移植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和临床应用”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肝外科主任樊嘉带领完成的“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转移的防治新策略及关键机制”均获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前因:肝移植有了手术标准

  获奖者:董家鸿(研究团队),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肝胆外科医院院长

  研究时间:15年

  病例数:900例

  一个重型肝炎的肝衰竭患者,能不能进行肝移植,这个问题放在15年前,没有人能够回答,只能按照国际通例,借助于药物来延长患者生命,而这却并不适合国人重型肝炎的发病特点,最后患者的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原因在于,那时肝移植患者的手术标准在国内还是空白。

  患者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肝移植?董家鸿教授和他的团队一直为这个课题而努力。15年来,他们完成了900多例终末期肝病的肝移植手术,进行了病例特点和预后的研究,最终提出了患者需要肝移植的四个危险因素,即年龄超过45岁、凝血时间明显延长、胆红素超过一定标准、出现了肝性脑病。患者只要达到其中的两个标准,死亡风险就会超过80%,就需要进行肝移植。这一标准的提出弥补了国内在肝移植领域的空白。

  这一标准的建立不仅让肝病患者受益,对于终末期胆病患者来说也是一大福音。董家鸿教授说,对于如肝胆管结石、严重的胆管损伤和狭窄、肝内弥漫性囊性扩展等终末期胆病患者来说,用传统的方法是无法救治的,肝移植是最好的方法。而这部分发病人群占到全人群发病率的10%左右。

  与此同时,他们还改进了血管重建和胆管重建等外科技术,使得肝移植的手术并发症显著降低,存活率明显提高,使得患者长期存活率达到80%以上,甚至90%,从而挽救了一大批用传统方法不能治疗的终末期肝胆疾病的患者。

  目前这项标准和技术在国内一百多家医院进行推广,而且他们还帮助国内40多家大医院建立了肝胆移植的技术方法。

  后果:术后防复发有了新策略

  获奖者:樊嘉(研究团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肝外科主任

  研究时间:12年

  病例数:700例

  肝移植是治疗肝癌的重要手段之一,术后防止复发和转移是关键。樊嘉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对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转移的研究,使肝移植患者5年生存率由56.1%提高至65.9%。目前部分成果已在全国25家主要的肝移植中心经4000余病例应用。

  樊嘉教授说,肝移植术后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剂进行抗排异治疗,但如果过度使用免疫抑制,又会给肝癌复发转移创造条件。十多年的深入研究,终于发现原来人体的免疫功能有一个范围,大于这个范围则表示容易发生排异反应,低于这个范围则提示免疫功能过于低下,可能会导致肿瘤复发。

  于是,樊嘉教授的团队利用一种肝癌肝移植术后机体免疫功能的综合评估方法,来监视免疫功能的范围,同时结合免疫抑制药物浓度的测定,调整用药,在免疫抑制药物用量最少的同时,还能确保肿瘤复发风险最低。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种以新型免疫抑制为基础的免疫抑制方案,抗排异同时降低转移复发几率。

  研究还首次证实了Capn4蛋白这个标志物会影响肝癌肝移植患者的预后,这就提示医生,在今后的治疗中针对携带这种标志物的患者要尽早采取措施进行预防,比如应用靶向药物、全身化疗等。

  链接

  肝移植推荐医院

  北京地区:解放军301医院、北京佑安医院、武警总医院,上海地区:上海仁济医院、上海中山医院,西部地区:重庆西南医院、四川华西医院。(

上一篇:25岁妹妹捐给姐姐59%的肝脏
下一篇:肝移植后口服核苷类药物可防乙肝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