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捐献1/4肝脏挽救患肝硬化丈夫


焦急等待在手术室外的亲人向记者展示夫妻俩的证件。记者杨勤摄

  他和她是一对甜蜜的小夫妻,在广州打工多年,有一儿一女,生活虽不富有,但平静而幸福。

  去年11月,他突然被诊断出肝硬化,积蓄耗尽,生命垂危,这个时候,她选择了不离不弃。

  昨天,她捐出了自己逾四分之一的肝脏,全力挽救他的生命。从此,她便更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另一半”对他来说,有了更深刻的意义。

  本报讯 (记者林静)丈夫不幸罹患肝硬化到了中晚期,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四处举债。面对如此窘境,妻子选择了不离不弃,不光如此,她还要用自己的肝脏挽救丈夫的生命,让他重生。

  这个有着不幸遭遇但却十分幸福的男人名叫王进舞,37岁,湖南桃江人。他的妻子名叫莫输华,35岁,广东高州人。他们都是在广州打工奋斗的外乡人。

  昨天早上7时30分,南方医院,莫输华被推进了外科大楼五楼手术室。医生将她的右半肝的约一半切了下来,然后于下午2时,将这肝脏移植到王进舞的身体里去。从此以后,“另一半”对于王进舞来说将会有更加深刻的含义。

  一家四口曾经非常幸福

  昨天下午4时,因为还没有从麻醉中苏醒过来,莫输华仍然需要呆在手术室里观察,王进舞的肝脏移植手术则已经在紧张进行中,他们的亲属在手术室外面焦急地等待着。王进舞的弟弟王进军说起了嫂子,眼里满是感激:“我嫂子是个实在、善良的人,为了给我哥哥治病,她付出了很多。”

  王进军的讲述还原了哥哥嫂子生活的一些片段。王进舞是在顺德一家五金公司工作时和莫输华认识的,当时他们在同一家公司打工。2007年2月12日,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在我的眼中,哥哥和嫂子总是嘻嘻哈哈的,他们很少吵架。他们的生活很节俭,但却平静而幸福,小侄子的出生更增添了这个家庭的幸福感。”说起小侄子,王进军眼里有了一丝笑意,他拿出了手机,上面有侄子的照片,照片中的小家伙白白胖胖十分可爱。

  2008年,王进舞和莫输华又生了一个女儿。他们在顺德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于去年来到广州发展,王进舞进入一家公司做玻璃雕刻的工作。有了一双儿女和稳定的工作,王进舞和莫输华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病魔突来打破平静生活

  可是去年11月,病魔打乱了这个四口之家平静幸福的生活。王进军说:“我哥哥以前老是觉得双脚水肿,但是他一直都没有在意。去年11月,他接连感冒,腿部和腹部都出现水肿,他这才意识到身体出了问题。”去年年底,王进舞在南方医院检查身体,检查确诊他患了肝硬化,而且已经到了中晚期。

  “肝硬化中晚期”无异于给这个幸福的家庭一个晴天霹雳。2009年12月3日,王进舞住进了医院。“我哥哥的身体变得很虚弱,嫂子每天都陪在他身边照顾他。”在医院住了8天,花费上万元的治疗费之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进舞决定回湖南老家过年,出院后,王进舞带着一些药品回了老家。

  春节过后两个多月,王进舞的病情急剧恶化,今年5月11日他又住进了医院,进入医院一个月后,药物治疗对他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他必须依靠输血才能维持生命。“每天都在输血,医生已经在他的病床上挂了3颗星,这是疾病危重的标志,他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后来,医生告诉王进舞的家属,只有肝脏活体移植才能救王进舞的命。

  只有她的肝脏能救他

  莫输华为了给丈夫筹钱治病回到娘家四处借钱。妹妹莫英婵说:“姐姐在家里急得哭了起来,她一直都是个很坚强的人,可是这次姐夫生病她真的很难受,她哭得很伤心。”

  为了给王进舞治病,莫输华花光了家里仅有的3万多元积蓄,她在娘家借来的2万多元和王进军的3万多元积蓄也很快被花光了。除此之外,王进军还在湖南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6万元,但是肝脏活体移植手术花费巨大,这些钱对于这个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

  医院考虑到这个家庭经济拮据的状况,告诉王进舞的家属,如果在家属中有匹配的肝源,可以减少近一半的费用。医生的话给了这个家庭新的希望,莫输华和王进舞的弟弟、妹妹都提出要为王进舞提供肝源。经过医院检查,莫输华的肝脏与王进舞的更为匹配。

  “王进舞的病有救了。”虽然莫输华以前没有听说过“肝脏活体移植”这个名词,更不会想到有一天她会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心里不免有不小的恐惧,但是莫英婵说:“毕竟是要把肝脏切下一部分,姐姐心里有些害怕,但是她说,为了救丈夫害怕也愿意。”

上一篇:儿子患肝癌 七旬夫妇争着割肝救儿
下一篇:4万卖肝:中国内地人体器官黑市交易猖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