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姐妹争着捐肝救哥哥

近期亲属间器官移植增多,亲情是一剂良药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王其玲

  哥哥张明患有慢性乙肝十多年了,不幸病情恶化,最终患上了肝硬化、肝癌。或许换肝还能保命,于是家中姐妹4个,争着为这个兄弟配型捐肝。最后,小妹妹张平配型成功。昨天上午,浙医一院肝移植中心兄妹间的肝移植手术场景,感动了包括院长郑树森在内的医护人员。

  昨天一早,住在不同病床的兄妹俩早早就醒了。看上去瘦弱的妹妹张平到哥哥病房门口张望了一下,“我给他打打气,哥哥平时就比我坚强,看看他我也放心上手术台。” 38岁的妹妹要捐出自己一半的肝脏,给41岁的哥哥。“怕吗?”记者问。“不怕,救自己的哥哥,应该的。”妹妹很朴实。

  张明一家人是安徽芜湖繁昌县人,哥哥回忆,20多年前自己刚刚高中毕业,父亲和母亲在两年时间里相继去世。当时3个姐姐已经出嫁,只剩下自己和小妹妹相依为命。“我那时找了份工作,一个月的工资是60多块,我把生活费交给妹妹,加上3个姐姐的资助,还在读书的她每天烧饭,给我洗衣服,真是相依为命。”

  院长郑树森告诉记者,近期,医院亲属间的肝移植手术接连不断,亲情也是一剂良药。此外,他透露,医院也在与省红十字会联系,协力把自愿捐献器官帮助病人的捐助机制完善起来。“比如车祸等意外伤害事故后,如果能把逝者有用的器官捐赠给急需等待器官移植救命的患者,可能同时挽救几个人的生命。

上一篇:“暴走妈妈”割肝救子将出院:其子渐好
下一篇:中国成第二大器官移植大国:技术近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