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例妻子捐肝救丈夫手术成功

我省首例妻子给丈夫捐献肝脏手术成功带着妻子的肝夫妻双双把家还

  身患肝炎的尧志丹必须立即移植肝脏,否则必死无疑。危难时刻,妻子闵生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右肝捐献给了他。这一对家住江川的夫妻之间的挚爱,感动了上天,赶走了死神。昨日,我省首例妻子为丈夫捐献肝脏手术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获得了成功,闵生英和尧志丹双双出院回家乡。

  出院前,尧志丹哽咽着说,他最感激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和医生,如果没有他们,自己恐怕3个月前就不在人间了。这个41岁的汉子说得非常质朴:“不好用语言来形容,两口子过日子,不是说一方捐了什么,另一方就要感谢什么,而是要相互用一生去爱。”

  尧志丹是大货车驾驶员,从来不喝酒。在一次开车时受了伤,去小诊所缝合伤口,可能是处理不当感染了,他患了丙型肝炎,病情越来越重,吐血吐得开不了车。当尧志丹被送到医院时,已经走到了生死线上。肝移植是救他的唯一办法,普通的肝脏移植需要时间等候供体,而他病得太重太急,除非亲人马上为他捐献肝脏,尧志丹的兄弟姐妹都争着要为他捐献肝脏,但都没有配上型。巧的是,妻子闵生英与他的配型成功了。

  妻子平时身体就不太好,尧志丹怕她吃不消,不同意妻子为自己捐献肝脏,但妻子决意要用自己的肝脏来救丈夫。

  这对夫妻的家庭不富裕,妻子没有工作,他们的挚爱感动了医护人员,医院尽可能地减免手术费用,还为他们发起了捐款。今年7月11日,由院长李立主刀,足足用了14小时,妻子的右半肝移植到了丈夫体内。这种手术称之为“成人间亲体部分活体肝移植”,比普通的肝移植要难得多。

  医生说,他们两人恢复得很好,没有发生排异现象,可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本报记者 王劲松(春城晚报)

上一篇:姐弟相继接受换肝手术:有血缘关系换肝患者增多
下一篇:肝移植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