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肝移植产妇"花费高:一停药生命就终结

"全国首例肝移植产妇"花费高 一停药生命就终结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两年前,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医生为一名顺产后深度昏迷的重型肝炎患者李凤洁做了肝移植手术,硬是从鬼门关把她拉了回来,这就是当时的“全国首例产妇肝移植”新闻。

  两年后,李凤洁昏迷中早产的女儿很健康,但李凤洁的生命,医生说,一旦停止吃药,这个曾经九死一生母亲面临的只有死亡。

  李凤洁每天都要服用肝移植抗排斥免疫制剂,医生开的是最便宜的国产药,但每月也要2700块钱左右;加上每两个月定期复检,每趟行程加检查费又要花去1000多元。丈夫吴航华自个儿种了12亩稻谷,还与人合包了280棵荔枝树。因为妻子的病,他走不开,不能像村里其他小伙子一样外出打工,顶多农闲时到15公里外的阳西县城做泥水工赚点钱。满打满算,他一年的收入还不到1万元。

  两年前,李凤洁做手术花了40多万(除去医院减免的27万),其中20多万是她在广州做药物推广的大哥出的,也正是这位读过书的哥哥,当初强烈要求“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救回妹妹的命”。两年来,这位哥哥倾囊相助,几乎成了她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可就在不久前,哥哥也失业了。

  李凤洁每天早上6点半就起床,先是吃药,再去煮饭、洗衣服,8点钟一个人挑着六七十斤重的水去田里浇菜。她自己养着10只鸡、10只鸭。天气好的时候,李凤洁还会坐着丈夫的摩托车去5里外的集市上买菜。由于做完肝移植后营养跟不上,加上术后月经频繁,李凤洁极度贫血,常常要去县人民医院输血。“现在连伙食费都困难,输不起血了”,李凤洁低着头很无奈地说。

  可喜的是女儿水燕健康活泼,体检发现没有携带乙肝病毒、身体各指标也都正常。“这孩子从小没喝过妈妈的奶水,是吃米粉长大的。”李凤洁望着女儿,眼睛里充满怜爱。吴航华希望等妻子身体养好后再生个儿子传宗接代,李凤洁则告诉我们“日子好辛苦,不想再生小孩了”。

  中山三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蔡常洁教授说,“做完肝移植手术后必须坚持服用抗排斥药,五六年后有了免疫耐受力后,也只能少吃药,不能不吃。越年轻的人对新器官排斥越强,李凤洁这么年轻,如果停止服用抗排斥药,面临的只有生命终结。”蔡教授还说,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李凤洁恢复得非常好,如果能坚持服药,便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活下去。(张蜀梅 王分枝 徐平鸽)

阳西孕妇两年前肝昏迷醒来后孩子生了肝换了

大洋网-广州日报

阳西孕妇两年前肝昏迷醒来后孩子生了肝换了

李凤洁经换肝治疗后,现在能做家务活,也能带孩子。

  本报讯 (记者黄楚慧 通讯员徐平鸽摄影报道)阳江农妇李凤洁怀孕8个月的时候,因乙肝发展成重症肝炎出现肝昏迷,当醒来的时候,肚子里的孩子生下来了,而她自己也成了全国首例成功换肝的产妇。两年时间过去了,李凤洁和她的孩子怎么样了呢?28日,记者随中山三院的医护人员来到阳江。李凤洁不但肝功能的各项指标正常,而且还能干活挑水;她的女儿也发育正常。

  2004年6月底,已经怀孕8个月的阳江市阳西县农妇李凤洁眼底和皮肤泛黄、浑身乏力,被医生告知是“乙肝妊娠”。送到广州一家大医院后,李凤洁并发亚急性重症肝炎、急性肝功能衰竭,出现重度肝昏迷,完全意识不清了。

  昏迷中产下一女婴

  就在李凤洁昏迷的第二天,7月5日,她在催产素帮助下顺利产下一个3公斤的女婴,并且孩子没有感染乙肝病毒。但是李凤洁的肝功能继续恶化、合并严重产褥感染,并逐渐影响到肾脏功能,产妇命在旦夕。中山三院传染科专家先后3次被请去会诊,医生强调:必须马上肝移植!家属也同意了。

  2004年7月9日,李凤洁转入中山三院,由中山三院院长、广东省器官移植研究中心主任陈规划教授操刀,成功实施了这例罕见的肝移植手术。

  7月11日,昏迷了8天的李凤洁一觉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发现自己的大肚子不见了。“孩子呢?”李凤洁失声痛哭起来,她以为孩子没了,而她也不想活了,她根本无法相信孩子已经平安出生,更不知道自己还换了一副好肝。

  两年多过去了,李凤洁和她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呢?前日,记者随医护人员来到了阳江市阳西县。

  现在每天都做家务活

  中山三院肝脏移植中心蔡常洁副教授给李凤洁做了一个简单的检查后说,李凤洁出院后,还按时回广州复诊,最近几次的检查,肝功能的各项指标都正常,乙肝两对半也都正常,气色也很好。

  据李凤洁的家人介绍,两年多来,李凤洁恢复的情况很好,乙肝也没复发。现在她的体重已经有近50公斤。李凤洁现在每天早上6时30分起床做饭,吃过早饭后就洗衣服带孩子,家务活都能干;早晚的时候,有时还去浇浇菜,六七十斤的水,她也能挑。

上一篇:肝移植后免疫治疗四问
下一篇:肝移植进展-2006年世界移植大会会议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