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傅彪之死让人疑惑:肝癌究竟该不该换肝

老赵临终叮嘱家中不要摆灵堂

  【金陵晚报报道】晚上6点多,黑夜慢慢爬上屋顶。楼道在茂盛的树枝遮挡下,显得幽深而哀伤。二楼老赵的家,看上去很平静。白发老人伫立于门口,没有表情也似乎无力做出任何表情。她是老赵的母亲。

  里屋的灯光是昏暗的,女主人迎了出来,黑黑的眼圈表明她许久没有合眼,湿湿的眼睑显示她长时间在流泪。她是老赵的妻子。

  妈妈的腿肿了

  白发人送黑发人。老赵的妈妈今年80多岁了,但是老赵生病的一年时间里,她全力陪伴左右。

  “儿子让我保重。他担心自己走后,留下老母亲一个人会孤单。儿子说,如果在南京呆得不舒服,就回老家东北。”老赵病中依赖母亲。母亲于是常常在病房陪伴老赵左右。

  “儿子对我说,胸口不舒服,我就帮他揉揉,他就松口气说,舒服多了舒服多了,要让我开心。”母亲不舍儿子,常常站着,静静地看着儿子。终因精力不济,她的右腿最后都肿了起来。可是妈妈为了让儿子走得安心,从未让儿子知道腿肿的消息,一直咬牙站着,静静地看着儿子。

  “儿子没有太瘦,就脸上和胳膊上瘦了一小圈,”妈妈说,“儿子一直不给家人痛别的感觉,总是安慰家人。最终走的时候,也不肯露出疼痛,走得很安详。不想让家人有一点不放心。”

  他走得很放心

  家里面没有看到老赵的遗像,也没有蜡烛,家中未设灵堂。这一切是老赵昏迷前的叮嘱。“家里就不要搞得复杂,不要摆灵堂了,不要累着你们。”老赵对妈妈和妻子这样做了交代,两位至亲含泪答应。

  “老赵对病情很了解,他自己做了充分思想准备。把每样事情都交代得很清楚很透彻。他走得很放心。”眼泪再次滑出,年轻的妻子太过悲哀,没有再接受记者的采访。亲朋好友都陆续来到老赵家中,探望慰问了老赵家人。邻居们也尽量保持着安静,生怕打扰老赵家人对老赵寄托哀思。

  老赵傅彪之死让人陡生疑惑———肝癌究竟该不该换肝?

  老赵在荧屏上说交通、经历换肝手术、手术成功后笑对观众的情景似乎还历历在目,却突然传来年仅41岁的老赵去世的消息,让人深深为其遗憾和惋惜。联想到因肝癌去世的傅彪,不由让人陡生疑惑:究竟肝癌该不该换肝?为什么老赵和傅彪换肝后仍然难逃一劫?

  记者发现,老赵和傅彪在病因、发病以及病情的发展上惊人的一致。第一,都是由乙肝发展成肝癌。傅彪的主治医生、全国著名器官移植专家沈中阳教授曾公开说,傅彪的肝癌是由十几年的乙肝逐渐发展为肝硬化,最后诱发肝癌,更为严重的是门静脉血管受到侵犯。据了解,老赵几年前也患有乙肝,2005年10月中旬,正在工作中的老赵突然感到肝区疼痛,随即到南京鼓楼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已转换成晚期肝癌。

  第二,都在肝癌晚期进行肝脏移植而

  且术后病情好转。傅彪是于2004年8月2日在北京确诊为肝癌晚期,同年9月2日在北京武警总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10月21日康复出院。第一次换肝后的傅彪面色红润,心情开朗,频频出现在公共场所,还信心满满地计划重返影坛。老赵则是于2005年12月,医院根据老赵的病情和本人意愿,为他施行了肝脏移植手术。80天后,老赵首次走出病房与公众见面,也是声音洪亮,脸色红润,肝功能等各项检查指标正常。

  第三,最后两人癌细胞都有所转移。据报道,2005年4月,傅彪在定期复查时发现肝内肿瘤复发,4月28日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进行二次肝移植手术,术后傅彪恢复顺利,移植肝功能正常。其间,傅彪定期到武警总医院随访检查。7月12日在进行核磁共振复查时,发现移植肝再次出现肿瘤复发并双肺转移。据了解,经过换肝手术后没多久,老赵的身体状况一度出现反复,医生诊断为癌细胞扩散,已经严重影响到肺部,并向亲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一肝病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医学界对换肝有两种看法,一种观点受西方国家影响,不主张对晚期肝癌实施移植,理由是晚期肝癌术后复发率高。他个人倾向于另一种观点,即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肝移植提高患者有生之年的生活质量。像傅彪,尽管两次换肝没能最终留住他的生命,但他作为知名演员,经济条件较为优越,个人又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换肝就给他带来了近一年的高质量生活。

  据说,在给傅彪换肝前,为其治疗的医院也颇有顾忌,但根据傅彪当时的病情,如果不换肝,短期内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他们还是选择了进行肝移植。老赵的情况和傅彪很类似,换肝给他带来了9个多月的相对平稳生活,从这一点来讲,换肝是有积极意义的。该专家特别指出,换肝不是“灵丹妙药”,只能延长患者的生命,不能起死回生。

  他走时一句话也没说

  深受南京观众喜爱的主持人老赵,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9月13日夜间11点40分去世。老赵临走之前,一直处于重度昏迷,没留下任何话语,这也给他的亲人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悲痛。

  昨天,记者专门采访了老赵生前的亲密搭档王新繁。

  临终:重度昏迷

  《老赵说交通》栏目制片王新繁是老赵生前的工作伙伴兼好友,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后,他沉默了许久,点了一支烟才低声说道:“13日下午4点钟左右,我突然接到老赵爱人的电话,说老赵的情况很不好,现在已经陷入重度昏迷,我一听,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奔向医院。”

  “大约6点,我和教科频道的主任一起赶到了医院,我们在医院的一个多小时里,老赵一直处于昏迷的状态。回到家后,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在床上躺了几个小时也没睡着。”

  希望:手术成功

  采访中,王新繁几度陷入沉默,他一边吸着手中的烟,一边看着天花板,“去年下半年,老赵就经常喊胃疼,他自己盘算着也就是一般的胃病吧,就连续吃了几天的药,我们也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可是没过多久,他就倒下了。10月19日下午,我们接到了医院的通知书,老赵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对老赵隐瞒病情,因此他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知道得一清二楚,他也像个男子汉一样表现得很坚强,每当亲戚朋友去探望的时候,他总会面带笑容,不过我们还是尽量避免谈起生病的话题,只陪着他聊聊天,解解闷。”

  王新繁对记者说:“去年的12月13日,老赵接受了换肝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之后,他身体恢复的速度更是惊人,没几天就吵着要回去做节目,我那几天也特别舒畅,心想老赵即使以后不能再当主持人,也应该可以保证起码的健康。”

  逆转:病情恶化

  令王新繁诧异的是,手术后没多久,老赵的身体情况就出现了反复。“大约一个月前,我听说老赵的病情恶化,甚至连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书,我一下子就蒙了。等我赶到的时候,老赵已经被送入重症病房。因为重症病号禁止探视,于是我每隔两天,就和老赵的家人通一次电话,询问老赵的近况。没想到,他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现在,我和老赵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时常会从脑子里冒出来,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一样。我经常把他从被窝里拽起来,到大街上一起追堵肇事逃逸出租车,他一接到采访任务就高兴得像个小孩子的表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自己化妆的憨老赵

  当记者昨天到老赵曾经工作过的南京台采访时,无论是教科频道的领导、共事多年的同事、还是私交甚好的朋友,都表示老赵的突然离世,是一个叫人难以接受的事实,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老赵的追忆与哀思。

  南京教科频道主任助理陆宏彬是最早和老赵搭档的节目编导,“2000年,因为一档名叫《红绿灯》的节目,我和老赵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他当时在交管局的宣传科工作,本来是我们节目的编导。老赵的镜头感极强,一看见摄像机就兴奋,于是我们就把他推到了前台,成了节目主持人。我还记得他第一次上镜,自己躲在家里化妆的事儿。那天,老赵的出现差点没把工作人员吓晕,脸是惨白的,嘴巴红通通的,而脖子以下又是黑的,可他还憨憨地说,‘做节目不都要化妆吗?我是特意借了老婆的粉底和口红。’等节目的样带一出来,老赵就傻眼了,从那时起,他发誓以后再也不化妆了。”说到这里,陆宏彬的眼睛红了。

  赤着脚的敬业老赵

  南京教科频道总监汪克辉接受采访时说:“当初老赵主持的《红绿灯》并不成功,因为他性格活泼,爱玩爱闹,不适合当正襟危坐的主播。等到2002年,我们筹备《法治现场》,去交管局做春节慰问的时候,我第一句话对老赵说,‘继续请你做主持,这次是外景的!’他可高兴坏了,一口就答应了。”

  “他是真的很敬业,2003年夏天南京淹大水,老赵就站在齐腰的水里说交通,还赤着脚从萨家湾一直走到山西路,我看了都很感动。”

  南京教科频道节目总监王筠称老赵是个不折不扣的性情中人,“每次,我远远看见办公室里围了一大帮人,我就知道是老赵来了。就和节目里一样,老赵私下也很风趣,笑话特别多,总能把你逗笑,所以大家都喜欢跟他打交道。”

  >>>新闻链接

  肝脏移植俗称“换肝”

  当人的肝脏疾病发展到晚期,出现肝昏迷、消化道出血、肾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时,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用有生命力的健康肝脏替代病肝,挽救患者生命的过程就是肝脏移植,俗称“换肝”。

  为傅彪实施第一次手术的原武警总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刘振文(现为解放军302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认为,对于中末期的各类肝病来说,在符合手术指征的前提下,肝脏移植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四种情况不能“换肝”

  解放军302医院肝胆外科俞祥海教授则认为,各种原因导致的严重肝功能损害,经过保守治疗,估计生存期在半年至一年之内者,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准备进行肝脏移植手术。一旦病情恶化,进入抢救阶段,并引起肾脏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可逆损害后,再进行肝脏移植手术,将影响肝脏移植的效果。

  以下4种情况不能进行肝脏移植手术:肝外存在难以根治的恶性肿瘤;存在难以控制的感染(包括细菌、真菌、病毒感染);患有严重心、肺、脑、肾等重要脏器器质性病变患者;有难以控制的心理变态或精神病等。

  □金陵晚报记者 眭军杰 黄晓雅 张松岩(编辑 雨痕)

上一篇:2006年中国国际肝胆外科论坛会议报道
下一篇:美国肝病研究学会肝移植术前临床评估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