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后做肝移植到底能不能治好呢?


时间:2005年08月29日20:53 来源:搜狐健康

  主持人:我们想到最近傅彪的事情,他做完了肝移植以后,肝癌又复发了,所以很多网友会问,肝癌到底能不能治好呢?

  于聪慧:于聪慧:肝脏移植现在在我们国家尤其是从2000年以来做的比较多,最佳的适应症应该是先天性的肝脏疾病,比如小孩先天性胆道闭锁症,还有Wills病、先天性的肝内胆管扩张症,像这些病是良性的,如果把肝换掉以后,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没有传染,也没有复发这一说。这是第一种最佳的适应症。

  于聪慧:第二种适应症目前在我们国家是乙型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期,这种病人做肝移植也是比较不错的。这种病人最大的问题是术后复发,术后肝炎的复发,因为血液里含有病毒,尽管你植上一个健康的肝脏,病毒还在很快肝炎就会复发。就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有办法来控制、延缓复发的,可以用抗体,免疫球蛋白,加上贺普丁等药物,控制复发,还是有一定的效果。

  于聪慧:第三类就是肝脏的肿瘤,这是相对适应症,我个人的意见,就是跟病人也这样说,如果家里经济情况很优厚,比如像傅彪这样的,肝脏肿瘤还是可以尝试做肝移植的,如果家里经济情况很差,我建议你不要做了。在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一旦得了肝癌的,肝癌的大小对肝移植效果也是有影响的。比如是一个小肝癌,肝脏只长了一公分或两公分的肿瘤,同时伴有肝硬化的病人,这样做肝移植有一定的效果,术后复发的机率很小,如果很大的肝癌,做肝移植术后效果就不好,即使做了也很容易复发,统计一般差不多有71%左右这样的病人,就复发了。

  网友mm:有医生说肝移植越早做越好,在国外都是在没有发展到肝癌就做肝移植,这样比到了再做要好,是这样吗?

  于聪慧:是的。

  主持人:在什么阶段做最好?

  于聪慧:肝功能失待偿期,比如有腹水了,低蛋白就应该做。

  网友谢你了:肝源好找吗?

  于聪慧:肝源是比较紧张的,需要做肝移植的人和现有的肝源是不成比例的。

  网友:那用配型吗?

  于聪慧:只要血型相同就可以。肝移植不像肾移植必须做配型。原因是它是一个免疫优惠器官,异体肝脏植上去以后,排异的程度比其他器官小的多。

  网友很急:一般做肝移植可以存活多久?在医生提出需要做肝移植以后,是否应该马上进行移植呢?

  于聪慧:如果正规的医生,正规的肝外科医生告诉你需要做肝移植了,可能你的肝硬化已经到了失待偿期了,这个应该及早地做。

  网友:做肝移植大概需要多少费用?

  于聪慧:一般肝移植需要25万到30万,术后乙型肝炎控制的话还连带免疫抑制剂的使用,第一年得十万块钱左右,将来随着时间的延长,会逐渐减少。肝炎的控制现在的标准连续用三年,三年时间以后,认为它得到控制了就可以停药了。

  网友很急:肝移植比较好的医院?

  于聪慧:肝移植做的比较好的医院,在北京,比如说是人民医院和武警总医院,做的比较多,我们医院也在做这个工作。

上一篇:南京肝移植受者参加器官移植受者运动会获冠
下一篇:郑州:儿患乙肝晚期需换肝父母卖房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