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月大男孩肝移植成功

2005.08.04 7版 综合新闻 编辑:陈浩
作者:李天舒 刘东红 王薇

  本报讯(记者李天舒通讯员刘东红王薇)一名38岁的母亲,将肝脏的1/4捐给了自己仅有6个月大的儿子。日前,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这对母子成功施行了肝移植手术。这是目前国内最小活体供肝移植手术。

  患儿东东出生两个月便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不进行肝移植手术就活不过两岁。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母亲阿燕坚决表示要捐出自己的肝脏。

  7月11日上午10时,医院动用了移植中心、小儿科、小儿外科、麻醉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等7个科室的专家,用超声刀精确切下母亲肝左叶的1/4,重195克。中午1时许,母亲献出的肝脏立即被接驳到东东的肝上。

  主刀的中山二院肝胆医院院长王捷说,孩子体重仅6公斤,手术最大的难点是接驳来自大人的肝脏,需重新给孩子做吻合口,要用4~6倍的放大镜才能看清楚细细的接驳线,同时要严格控制孩子在手术中的出血量。术中,孩子仅出血20毫升。12个小时后手术宣告成功。

  目前,东东心跳恢复正常,血压平稳,胆汁流出顺利,各项生命指标都趋于正常。

上一篇:百日女婴接受“劈裂式肝移植”
下一篇:浙江换肝人在国际运动赛场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