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手术要保护胆管组织

黄志强院士提出把胆道系统视为独立“器官”


肝脏手术要保护胆管组织

张荔子 万涛 石国本
2005.06.17 2版 综合新闻 编辑:时骏

  本报讯(记者张荔子通讯员万涛石国本)“胆道不单是一条管道,而是个独立器官。”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黄志强教授,在第三届全军肝胆外科学术会上阐述了他对胆道学基本观念的新见解。这提示外科医生,在肝脏手术中,不要无视胆道系统的存在,要重视保护胆管组织及其周围血管丛,否则不利于病人的预后。

  黄志强教授将胆道系统比喻为一棵大树或一个“水网流域”,认为胆道系统有独立的血循环灌注、神经支配和细胞群体,能完成特殊的功能,具备独立“器官”的特点。包括肝内胆管、肝外胆管和胆囊在内的胆道系统具有分泌排泄大分子、脂溶性物质的功能,与分泌排泄挥发性物质的肺和排泄小分子水溶物质的肾一样,是身体三大新陈代谢的调节器官。

  他说,虽然腹腔镜技术带来了胆道外科技术的重大改变,但胆道外科观念长久以来却没有实质变化。外科长期以来把胆道作为一条输送肝胆汁的管道,“通”与“不通”几乎成为外科治疗的全部内容。

  胆道系统是独立器官的观念给外科治疗带来重要的指导意义,如胆道并发症始终是肝移植的致命弱点,如果在切除肝脏或肝移植时损伤了胆管,就可能造成血流灌注不足,引起移植肝细胞坏死,而损伤性胆管狭窄还可导致胆汁性肝硬化,造成移植肝功能异常,直至衰竭。

上一篇:肝移植平均费用降至十五万
下一篇:北京首例子为父捐肝移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