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肝救两命:急诊劈离式肝移植获成功


2005.06.03 3版 社会周刊 编辑:迟伶

  本报讯(记者杨丽佳)江苏省人民医院6月1日向新闻界宣告,我国首例急诊劈离式肝移植获得成功。目前两位接受肝移植的患者病情稳定,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正在康复治疗中。

  接受劈离式肝移植的两位患者均为男性,一位患急性重症病毒性肝炎、肝功能衰竭;另一位患急性肝功能衰竭,上消化道大出血。江苏省人民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王学浩带领张峰、李相成等移植专家,将总重量为1000克的一个供体肝脏“一分为二”,分别移植给两位生命垂危的患者。两台手术同时进行,由于手术在急诊情况下进行,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循环衰竭、出血多,难度极大。但医生们凭着熟练的肝脏移植技术,历时14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王学浩主任说,劈离式肝移植是将一个正常供肝按照解剖结构,修整分离出两套各自独立的动脉、门静脉、肝静脉及胆道系统,分别提供给两个受者的肝移植。其关键技术是劈离供肝,国外通常是在体内完成供肝的劈分,限于我国国情,只能在体外将肝脏分成两半,受时间、温度、操作环境等的高度限制,难度明显大于国外的体内劈分。劈离式肝移植和活体肝移植一样,被公认为拓宽供肝来源的有效途径,对于解决目前全球性的供肝来源匮乏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四川58岁大爷自愿捐肝
下一篇:北京成立肝移植康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