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跨越“生死门”




2005.01.25 2版 综合新闻 陈炬

  1月14日,北京军区总医院手术室门前,退休女教师谷得如擦干了眼泪,心中暗暗作出决定:如果手术失败,她便陪同女儿走进另一个世界。

  梦佳突然变成“蜡人”
  只有做肝移植才能挽救生命

  这是一台亮起三盏“红灯”的肝移植手术,谷老师心中很害怕。女儿王梦佳是她惟一的精神支柱,丈夫早逝,20年来,母女俩相依为命。女儿在密云二中读高三,多次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盖有四枚大红公章的奖状是她心中的骄傲。女儿身高1.69米,17岁之前身体一直很好,没有请过一天病假。2001年秋,梦佳突然得了急性黄疸性肝炎,眼球黄,皮肤黄,浑身像个黄色的“蜡人”。治疗一年多后,病情有所好转,女儿又开始复读高三课程。2004年12月,正在上课的梦佳突然吐血、便血,面色苍白,被急救车送入北京军区总医院。

  患者血压急剧下降到60/40毫米汞柱,血色素下降到5.4克。医生检查发现患者上消化道血管像蚯蚓一样凹凸不平,管壁形成6个又薄又鼓的“突起”,血流稍有压力,就会诱发出血。这种情况下输血是无效的,因为输的越多出的就会越多。消化内科紧急应用内镜为患者做了“扎套”止血,暂时控制了危险,但是出血可能还会发生。因为患者肝脏严重变形、萎缩,体积是正常人的1/3,肝细胞蜕变,入肝的血流不畅,受阻后“窜”到消化道,引起门脉高压、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等多种病症。内科、外科、药理科等10多位专家联合会诊,认为问题出在肝脏上。只有做肝移植才能彻底挽救生命。梦佳被转入肝胆外科,医生用最快的速度联系供体,并作好一切术前准备。

  手术亮起三盏“红灯”
  针对三个禁区采取三种措施

  1月14日上午,就在梦佳准备进手术室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亮起了三盏手术禁区“红灯”:一是患者又开始消化道出血,这将给手术带来极大的风险;二是患者开始来月经,血量比较多,这是手术的禁忌症,因为妇女此时的凝血机制最差;三是患者对激素过敏。按说激素是抗过敏药,对激素过敏是比较少见的。手术中必须使用激素抗炎、脱敏,这是摆在医务人员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时间不等人。经过周密安排,医生决定按计划手术。他们针对三个禁区,采取了三种措施:在胃中下“三腔管”止血;建立3个液路通道,随时给予升压药及输血;选择合适的激素药物,小剂量药物脱敏,直至确认无过敏反应为止。手术分两个步骤,首先是切除病肝。患者的肝脏像一个硬球,四处粘连,剥离十分困难。为了防止二次大出血,主任于聪慧带领3名医生,像绣花一样,一丝不苟进行操作,3个多小时后,病肝被摘除。此时,志愿者的肝脏送入手术室,医生们又开始紧张地血管缝合、联结、“安装”……又是3个多小时,手术冲破三道禁区,终于成功。

  谷老师望着女儿被平安地推回病房,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下来。她说,现在虽然借了很多债,但今后就是卖房卖血,也要供女儿上学。

上一篇:移植供肝的动脉会“走岔了道”-重视肝动脉变异
下一篇:慈母肝献“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