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病人等着器官移植救命 每年幸运者不到1/100


  南方网讯 “我们因为器官移植重获新生,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通过器官移植而使生命延续。”昨天(7月27日)上午,50多位接受了器官移植的康复者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友会以及“羊城器官移植健康之家”成立,并与器官移植的医学专家向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全社会关注器官捐献问题,希望有识之士在器官捐献方面身体力行。

  移植供体严重不足

我国器官移植供需矛盾突出。据了解,我国有1.3亿乙肝病毒带菌者,有2000多万慢性病毒性肝炎病人,约100多万尿毒症患者。这些患者中,有5 0万可进行器官移植治疗,而由于供体严重不足,实际每年能够进行移植治疗的不到5000人。

  据介绍,中山三院每年要进行超过200例的肝移植手术。然而,能够进行肝移植的病人只是少数,大多数病人因供体缺乏而提前结束生命。

  最小的肝移植受益者

参加“羊城器官移植健康之家”成立大会的有50多名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他们之中有重返蓝天的飞行员、有接过器官移植手术刀重新站在手术台上救死扶伤的医生、有术后结婚生子的母亲……但如果不是在场的医生辨认,谁也很难凭外表看出他们是接受过器官移植的康复者。

  在会场内,一个小朋友穿着一件比他身体大很多的“健康之家”制服满场跑。他叫小苏,来自陆河,现在5岁半,是健康之家最小的肝移植受益者。

  据介绍,他2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肝病,但他父母都是打工族,薪水微薄,难以支付肝移植手术的费用。后来,小苏父亲所在的装修公司老板为小苏一次性提供了20万元费用,于去年让小苏接受了手术。术后,小苏还要服用昂贵的抗排斥药物。病友们纷纷向他伸出了援手。

  最长已活30多年

据全球移植中心名录统计,迄今已有70多万名身患不治之症者,通过肾脏、肝脏、心脏等器官移植及骨髓移植等,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其中肾移植存活最长达37年,肝脏移植存活最长达30年。

  中山三院院长、广东省器官移植研究中心主任陈规划介绍,目前器官移植尤其是肾脏移植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问题就是供体太少,又没有相应的法规保障。

  “抗癌之家”欲助50贫困家庭

  昨日,记者从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获悉,今年5月份成立的广州首个“抗癌之家”决定从今天起,为50个特困家庭提供经济支持,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有机会得到5000元的资助。

  最近“抗癌之家”得到热心人士资助,筹集了一笔善款专门用于帮助困难的肿瘤患者。他们将选择性帮助首批50个肿瘤特困家庭,只要是肺癌、肝癌、鼻咽癌、前列腺癌等实体肿瘤,需要氩氦刀治疗的困难患者都可以申请资助,每个人总治疗费用平均可减免5000元。患者可拨打电话81346533进行详细查询。(编辑:刘曼)

作者: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梁朗然 通讯员徐平鸽

上一篇:切脾换肝肾:农妇活过3年(图)
下一篇:“羊城器官移植健康之家”呼吁公众捐献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