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离式肝移植 一个肝脏救活两人


用一个完整的肝脏可以救活两个人,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劈离式肝移植”的手术近日在二医大附属瑞金医院成功实施,一个35岁的肝硬化男性患者和一个8岁女孩术后“共用”一个肝脏。目前,2人都能下床走动,小女孩康复较快,马上就可以出院了。

二医大附属瑞金医院自2002年首次成功实施劈离式肝移植术后,肝移植小组再次成功地进行了一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两名患者术后恢复十分顺利,术后第五天,男性患者的肝功能已明显恢复正常;术后第七天,女孩也恢复良好。

据医生介绍,小女孩出生56天就发现患有乙肝,虽然经过多次治疗,最终还是发展成了肝硬化。

两台手术共持续了13个小时。13个小时的手术紧张而有序,肝移植小组整个团队步调一致,整肝、取肝、植肝环环紧扣;麻醉科、血液科、ICU、儿科、B超室等多学科协同为手术成功提供了保障。劈离式肝移植是将一个完整的肝脏分成至少两部分,每一部分都有自己独立完整的血管、胆道系统。

上一篇:沪东换肝中学生考取大学
下一篇:器官移植重燃生命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