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网上器官移植资源



翟世伟 王鹏志
2004.03.02 6版 在线 任凡

  中国器官移植网(http://www.haoy-isheng.com.cn/html/qywz/qgw/default.html)是以北京朝阳医院泌尿肾脏病中心为基础建立的。包括专题讨论、学术园地、期刊文献、患者园地、业界新闻、药品器械、专家风采。

  器官移植网(http://www.gaowei.com/)东莞虎门太平人民医院血液净化器官移植中心的站点。包括医生信箱、讨论室、网友论坛、复诊档案、供者HLA查询等栏目,并提供国内外移植站点、医学杂志站点、医学搜索引擎、医学数据库等的链接。

  东方器官移植中心(http://www.ootc.net)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移植学部的网站。包括移植中心简介、专业动态、肝肾疾病、移植知识、联络指南、移植论坛和病人HLA登录等栏目。主要介绍肝脏、肾脏相关疾病及器官移植知识,开展器官移植手术在线服务,患者可在线填写移植预约登记表。

  移植空间(http://www.transplantspace.com/)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站点,建立时间不长。包括基础研究、胰肾联合移植、肝移植、肾移植、患者之家、移植论坛等栏目。

  中国肾移植协作网(http://www.web-kidney.com/zxjj.htm)郑州市中心医院肾移植科的网站。其中移植问答、药物常识、健康顾问、病理图片和肾友飞鸿等有一定特色。学术争鸣栏中的一篇文章“从神话故事到辉煌的现实——器官移植医学发展简史”一文写得还不错。

  中国军队华中肾移植协作网(http://www.china-kidney.com)解放军460医院泌尿外科的网站。包括移植在线预约登记、肾病常识、移植问答、透析问答、学术交流、友情连接、药品常识等内容,肾病患者可从中找到不少有用的资料。该网站的BBS做得也不错,不少病人的问题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回答。在视频信息里提供了一例肾移植的手术录像。还有一个器官移植配型软件供你下载。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的站点(http://www.cstx.org/),包含学会简介、新闻公告、学术期刊、在线教育、学术论坛等,可惜有时无法访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站点(http://www.tjtx.org/),介绍器官移植科研成果、移植常识、对外交流信息。

  肾脏病诊疗中心(http://www.cnur-dc.com/)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泌尿科的网站,可以浏览其主编的《国外医学——器官移植分册》2001~2002年各期全文。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通外科翟世伟王鹏志

上一篇:浙医一院肝移植技术屡有创新
下一篇:军医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换肝人”孟宪民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