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内人体器官移植将成为常规手术


  湖南日报讯 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创建的湖南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未来5年内,每年将完成肝移植50至70例、肾移植150例以上。他们还将开展心脏、胰腺、小肠、脾脏、神经、卵巢和睾丸等多种高难度移植手术,使人体器官移植由“医学巅峰”迅速转化为常规手术。8月20日至21日,该中心顺利通过了省部级可行性评审。专家们对他们提出的上述目标表示赞许。

  堪称医学奇迹的人体器官移植,20世纪中下叶在发达国家得到快速发展。而我国由于各自为政、技术力量分散、缺乏整体攻关能力、没有实现医学资源共享等原因,导致移植学科和临床技术发展缓慢。为尽快打破这种局面,湘雅三医院在进行多年移植基础理论研究与临床技术储备的基础上,于2001年成立了湖南移植医学中心,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多项重大课题,在免疫、基因、纳米生物等技术研究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成为我国中南地区一个重要的移植医学研究基地。同时,该中心努力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近两年的肝、肾等大器官移植已占全省90%以上,名列全国前茅。

  由国家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责任专家、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马大龙教授等有关全国医学权威组成的评审专家组,通过对该中心进行全面严格的考核后,一致认为,他们利用和整合了医疗资源,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其研究方向和发展战略目标符合当今世界移植医学发展趋势,完全有能力跻身国际一流移植医学团队。

  据悉,马大龙教授还欣然受聘,担任该中心临床医学实验方面的首席科学家。
(稿源:湖南日报)

上一篇:两人同“肝”共苦 台湾完成首例一肝捐两人手术
下一篇:肝脏移植候选者死亡危险度的纵向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