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一个肝脏救活两条生命

  1、李宏为 教授 上海瑞金医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委员 擅长肝脏外科肝移植以及门静脉高压症的综合治疗,已完成肝移植手术48例。(左图)

  2、彭承宏 主任医师 上海瑞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 对肝脏移植有深入研究,成功进行背驮式原位肝移植11例,获2001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肝移植方面的问题。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这是一个肝脏救活两条生命的故事:今天将有两位素不相识,同时身患重病的人出现在我们的节目中。李爱芳上海人46岁,肝硬化将近20年,开始这个病并没有太多影响她的生活,可最近三年里她开始反复吐血,达到了20多次,每一次的吐血对于她来说都意味着在死亡线上挣扎了一回。

  李爱芳:而且出血是连续出血,基本上一个月出血一次,不敢吃东西,一吃东西就会出血,有时半夜出血,然后就叫救护车。我们家整天一点欢乐也没有。

  主持人:与李爱芳不同的是家住山东潍坊今年已经24岁的刘翠萍在小学三年级以前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深受老师喜爱,可是后来一次课堂上的提问老师发现她浑身颤抖,而半年后体育课上的摔跤便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当父亲把她抱到医院的时候她已经是不能走路了,身体已经完全僵硬了,就这样父母带着她走上了漫长的求医之路,然而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

  刘洪水(刘翠萍的父亲):生活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我是从山东把她背来的,根本不能走路,吃饭也要她妈妈一口一口地喂,大小便也要我们照顾。

  主持人:她们得的是同一种病吗?

  李宏为:她们得的是两种不同的肝病,李爱芳患的是肝炎后的肝硬化,同时近三年来反复上消化道出血,处于一个很危险的境地。

  受体一(李爱芳)

  肝炎后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腹水,门静脉高压症

  女性 45岁 体重40公斤,身高155厘米

  自2000年7月起反复呕血20余次

  术前肝功能失代偿

  child C级

  李宏为:肝硬化后肝脏严重萎缩,高低不平,肝细胞功能已经不存在了。是很危险的,很多人都是在某一次的出血后死亡的。

  彭承宏:刘翠萍得的是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主要是由于肝脏缺乏一种代谢铜的酶,正常人体内的铜是可以通过代谢排出体外,但是患者体内的铜会在肝脏、神经系统积蓄,从而造成神经系统的症状,比如手的自然颤抖、流口水、生活不能自理等等,还可以引起肝脏损害。

  受体二刘翠萍

  肝豆状核变性

  女性,22岁,体重37公斤,身高150厘米

  wilson病患者

  表现为上肢震颤,流口水及屈曲挛缩

  肝功能不全

  彭承宏:病情进一步发展也是会有生命危险的。

  李宏为:对于这两种疾病国际上都在研究各种方法,比如内科治疗、止血疗法、介入治疗、铜代谢药物治疗等,但是效果都不理想,因此现在把肝炎后的肝硬化、中末期的肝病、肝豆状核变性列为肝移植手术的最主要对象,肝移植对于这些疾病也是最好的选择。

  彭承宏:手术前要做一些术前准备工作,而且在等待一个合适的肝脏。首先是血型要合适,其他还要做淋巴毒试验等,除此之外还要考虑肝脏大小。她们很幸运等来了一个肝脏,虽然对于她们来说这个肝脏其他方面是很合适的,但是太大,这样我们就考虑把肝脏分开供给两个人。

  主持人:劈离式肝移植是一种怎样的过程?

  李宏为:这种手术不仅是要把一个肝脏劈开同时供给两位患者,而且劈开的两半都要具有完整的功能,肝脏的管道系统很复杂,简单地说有肝静脉、肝动脉、门静脉系统、胆道系统,必须保证这四个系统的完整性。

  彭承宏:以前国内没有开展过这种手术,国外有,这种手术比一般的肝脏移植手术的难度要大很多。

  主持人:患者以及家属在接受手术以前的心态是怎样的呢?看一段片子:刘翠萍的父亲心情显得比较沉重,他犹豫着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希望能够看见女儿活蹦乱跳的身影。李爱芳的爱人却有着不同感受。

  李爱芳的丈夫:我觉得我没有任何压力,因为不做手术肯定是非常危险的,做手术还有一丝生路。

  主持人:手术前要做哪些工作?

  彭承宏:术前准备分为两方面,一个是医生的准备,另一方面还有病人的准备。给病人进行检查包括血管动脉造影等全身器官状态的检查。病人要做一些心理上的准备等。

  李宏为:我们当初为策划和设计这个手术翻了大量的资料,做了一些动物实验,做了一些肝脏解剖的复习等等,压力是很大的。当然我们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对于手术成功也是充满了信心的。

  主持人:来看一段片子:2002年7月19日14:55分第三手术室开始对供肝实施劈离,16:27分开始对供肝实施修整,这个分离的过程用了整整三个多小时。16:52分第五手术室对李爱芳进行肝脏移植手术。21:30分第四手术室对刘翠萍实施辅助性肝移植。7月20日4:10分手术成功,历时13个小时。

  李宏为:当时我走出手术室的时候虽然很疲劳但是心情很兴奋。

  主持人:异体移植都会有排异反应,这种反应会在多久后出现?

  彭承宏:排异情况最常出现是在术后一个星期以内。

  李宏为:术后马上出现排异我们称为超级性排异,这种情况在肝脏移植中很少出现,在肾移植手术中会出现超级性排异,但是我们做了几十例手术中还没有一例超级性排异。手术是否成功最主要的标志就是要看胆汁是否流出来了,如果流出来了说明肝脏活了。

  主持人:病人吐血、抽搐的症状术后缓解了吗?

  彭承宏:患者术后需要1-2个月的时间进行恢复,李爱芳以前是门静脉高压,以前的肝脏由于压力高,血流不通,肯定容易造成消化道出血,新的肝脏移植入体内后血流通畅后门静脉高压也就不存在了,呕血的现象就不存在了,马上就会见效。对于刘翠萍的恢复就需要一段时间慢慢恢复,虽然不能把积聚在神经系统的铜完全排掉,但是可以减轻症状。

  主持人:有观众问通常的肝移植是整个移植,像这种一个供体两位患者使用的情况能够保证患者的术后生存质量吗?

  李宏为:实际上对于多大的体积的肝脏能够适合于患者国际和国内的专家都进行了一些精密的研究。

  计算切取的量

  ● 移植肝重量/体重 p;gt;0.6—0.7%(>1%更安全)

  ● 移植肝体积/受体肝体积>35%

  主持人:天津陈先生 42岁 做肝移植手术的费用大约需要多少?

  李宏为:肝移植手术费用比一般手术费用要高,比如需要供肝,需要充分准备,器官移植最大的困难是会产生排异,要用很多药物,总的来说费用很高,但是个人费用相差也很大,比如李爱芳病情危重,术前用了很多药物,术中也用了一些抗凝血的药物,术后的恢复费用也很高,因此总体费用是很高的。但是如果术前情况很好,也符合手术指征,那么尽早手术费用会相对较少。

  主持人:青岛胡先生 56岁 做肝移植手术后能存活多长时间?

  李宏为:肝移植适应证有很多,不同疾病接受肝移植存活情况是不同的,我们有一批门脉高压的病人手术后组织了一次登泰山的活动,很多人都表示目前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对于肿瘤病人特别是比较晚期的病人,由于用了一些抗排异的药物比较容易复发,但是比较早期进行移植的病人复发率就会比较低。因此复发率与病种、严重程度、医生的处理都是有很重要的联系的。

  主持人:门诊时间 每周三、四、五下午;医院咨询电话 (021)64675409、64370045——660701

上一篇: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
下一篇:厦门第一医院新突破:一天两例肝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