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切肝救子 两个爸爸情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0日 11:05 北京晚报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前宣布,将为3名贫困儿童免费进行亲体肝移植手术……

  宝贝,今天爸爸给你割肝

  本报四川专讯今天上午8时整,全国首例由父亲供肝的亲体肝移植手术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36岁的父亲王元先将把自己四分之一的肝脏割给因患先天性胆道闭锁已经被判了“死刑”的女儿王颖,他要用自己的肝脏来挽救年仅4岁零8个月的女儿。

  王元先讲,女儿出生后52天被医生诊断为先天性胆道闭锁。患这种病的小孩胆汁无法进入十二指肠,反而侵蚀肝脏,造成肝硬化和肝坏死,最终只有死路一条。

  今年7月,在得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为3名贫困儿童免费进行肝移植手术后,父亲当即带女儿前往成都。经过肝移植专家小组的医生初步检查,王颖最多只能维持半年的生命,肝移植是惟一的出路,医生当即决定为她进行免费肝移植手术。王颖也成为了第一个免费接受肝移植的幸运儿。由于王颖母亲身体不好,因此供者只能是父亲王元先。幸运的是父女俩的血型都是O型。手术前王元先表示,万一手术失败,他和孩子的遗体将捐给华西医院做科研,并请医院为他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妻子安一个心脏起搏器,让她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刘瑶 李冲贤)

  切我的肝给儿子我才不干

  本报四川专讯正当“幸运娃娃”小王颖的命运牵动着所有读者的心,人们都在为她有一位无私的好爸爸而庆幸时,记者昨天却从华西医院肝移植攻关小组的专家那里听到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一位父亲得知华西医院准备免费为3名贫困儿童做肝移植手术的消息后,带着病重的儿子来到医院要求手术,在得知需将自己的肝切给儿子后吓得逃之夭夭。

  据严律南教授和李波教授介绍,几天前的下午,正当他们在挑选第二名“幸运娃娃”时,一对外地夫妇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办公室,孩子父亲恳切地请求几位教授救救孩子。夫妇俩焦灼的神态让几位专家动容,他们立即动手为孩子做检查,发现患儿有先天性肝脏代谢性疾病,肝脏已发生严重病变,肝移植是他最后的出路。可是,在挑选供肝者时,令人意想不到的情节发生了:刚刚还一脸哀戚、焦灼的父亲在得知自己将成为供肝者时,态度骤变,他告诉几位专家:切我的肝脏给儿子,我不干。他说,反正他还有一个孩子。于是,在随行的一些亲戚的附和下,这位父亲拉着欲哭无泪的妻子,牵着默默无语的孩子匆匆离开了医院。昨天下午,严教授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那个孩子不做肝移植最多还能活一年,太可惜了。(杨丹)

  

上一篇:首例换肝人“7岁生日”聚会暨首届移植肝友会成立
下一篇:肝移植手术自降“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