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损伤会转变成肝硬化吗?

肝损伤会转变成肝硬化吗?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大多数为后肝硬化,少部分为和血吸虫性肝硬化。而无论是肝炎还是酒精肝都是肝损伤的一种形式,所以肝损伤发展成为肝硬化是完全有可能的。

肝硬化按病因可分为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代谢性肝硬化、胆汁淤积性肝硬化、肝静脉回流受阻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毒物和药物性肝硬化、营养不良性肝硬化、隐源性肝硬化。而上面列举的各种肝硬化起因也都是肝损伤。所以肝损伤不容小视。

肝损伤会转变成肝硬化吗?

(药物易引起肝损伤)

肝损伤会转变成肝硬化,例如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损伤。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到丁肝、戊肝等。尤其是乙肝,是引起门静脉性肝硬化的主要因素,也是引发肝硬化的最常见的因素。

肝损伤会转变成肝硬化吗?肝损伤会转变成肝硬化,又如酒精中毒性肝损伤。对此的肝科专家指出长期大量酗酒,是引起肝硬化的因素之一。目前认为酒精对肝脏似有直接毒性作用,它能使肝细胞线粒体肿胀,线粒体嵴排列不整,甚至出现乙醇透明小体,是肝细胞严重损伤及坏死的表现。可见肝损伤会发展成肝硬化,但是肝损伤发展成为肝硬化,绝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换而言之就是肝脏反复损伤的结果。所以如果能够在肝损伤阶段就控制病情,就不可能转为肝硬化。

肝损伤会转变成肝硬化吗?

(药伤肝)

最后肝科专家提醒说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以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常出现、、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腹水、癌变等并发症。所以希望患者能够了解肝损伤、肝硬化的危害,注意预防肝硬化的发生,这才是这篇文章的帮助患者的所在。

通过上述,我们都知道了肝损伤会转变成肝硬化,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健。

上一篇:肝硬化对人体有什么伤害?
下一篇:肝硬化肝腹水患者为什么会恶心想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