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小伙肝硬化胃底出血


  乙肝一直没治
  医生建议   

  每半年查一次胃镜,发现曲张,赶快用消化内镜注射硬化剂等栓塞剂  

  新商报讯(记者青竹)20岁的王辉来自瓦房店农村,出生时就成了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王辉从来就没有接受过正规治疗,一年前,医生就告诉他,在因为长期肝功能不好,加上炎症刺激,王辉已经转成肝硬化了,必须要小心吃饭,免得早早发生胃底出血。前几天,因为长期的高压导致的胃底门静脉曲张,王辉在上班中突发消化道出血1000多毫升,工友们赶忙雇车给他送到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才免去生命危险。

  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门诊主任綦胜林告诉记者,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最凶险的并发症,前几年,导演陈逸飞就死于此。现在,医院每年能接到200多个这样的患者,一般都是在50岁左右高发,而像王辉这样,因长期不好好治疗乙肝而早早发病的,这几年也不少见,20岁的王辉是最年轻的一个。綦胜林表示,大连大约有6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大约有5%的肝硬化患者,一般来说,肝硬化5年 10年后,胃镜能看到患者的胃底部静脉有明显的粗大、曲张、不光滑,如果不小心吃了坚硬的食物,或者是门静脉压力过大,就可能引起出血。还可能因出血量太大,而引起生命危险。所以,医生往往建议肝硬化患者,每半年查一次胃镜,发现曲张,赶快用消化内镜注射硬化剂、组织黏合剂等栓塞剂,将曲张的胃底血管封堵住,对不耐受外科手术的肝硬化患者,是很好的预防措施。

上一篇: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篇:肝病危重低龄化:摘掉肝病大国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