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应及早治疗转变生活方式


  编辑同志:

  前些天,年仅59岁的著名画家陈逸飞因肝功能衰竭并发大出血抢救无效而不幸逝世,十分令人惋惜。听说他长期患有肝病,并已发展为肝硬化,不知肝硬化能否治疗?

  上海多伦路孙彬


  孙彬读者:

  乙肝、丙肝和药物、毒物、酒精等对肝脏造成的损害,都会导致肝纤维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发展成肝硬化,引起肝功能衰竭,导致死亡。肝纤维化不是病名,而是肝硬化前期的一种病理变化。几乎任何能造成慢性肝损害的病因都可导致肝纤维化。这是由于在各种致病因素作用下,肝细胞变性坏死时,会释放出一种称为细胞因子的生物活性物质,这种生物活性物质会激活肝脏内的星状细胞,经过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使细胞外基质大量生成并在肝脏内沉积,从而导致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会使肝脏结构发生改变,使肝细胞的血液供应等受到影响,使肝脏功能逐渐丧失,最终发展为肝硬化。

  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人们认为肝纤维化无药可医,且不可逆转。20世纪80年代之后,人们逐渐认识到,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进而导致患者完全丧失生活能力和死亡的中间过程,因而在没有有效的抗病毒、控制肝脏慢性炎症方法的情况下,积极治疗肝纤维化,使之逆转或延缓其发展,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患者愈后,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过研究,我们认为:“血瘀阻络为肝纤维化的基本病理因素,而正气亏虚是肝纤维化形成的内在条件。” 并提出了肝纤维化是“正虚血瘀”的中医理论假说,而“扶正补虚,活血化瘀”则为治疗大法。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扶正化瘀不仅可以有效治疗肝纤维化,使肝纤维化逆转,而且可以降低转氨酶,改善肝功能,甚至可以降低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的门静脉压力。经过近20年的努力,这个研究课题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此可见,肝纤维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听之任之,不引起重视,只有改变生活方式,积极预防肝纤维化,早期发现和治疗肝纤维化,才能阻止和延缓肝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肝病研究所所长、教授徐列明

上一篇:消化专家提醒:广东胃出血人群日趋年轻
下一篇:逸飞之死引发“恐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