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肝移植患者修筑心灵港湾

2004.08.12 5版 寻医问药 郑莉丽

  每位肝移植患者都受过共同心灵创伤——在得知自己患终末期肝病时,他们不仅要忍受疾病带来的身体不适,还往往陷入忧虑、孤僻、自卑的痛苦中难以自拔。此外,他们还往往因乙肝受到歧视,使身心备受折磨。即使在肝移植术后,他们的身体好了,心理负担却仍未减轻多少。排斥反应、肝病复发等新的忧虑还会缠绕着他们。

  随着越来越多的晚期肝病病人治愈出院,不仅要治好肝病,还要指导患者走出心理的阴影,解除患者由于对肝移植术后不了解而造成的忧虑,还病人以身心健康,成为了新的课题。为了保证肝移植术后寻医问药的方便,武警总医院肝移植研究所开设了专家随访门诊,医护人员把自己的手机电话告诉病人,随时接受咨询,为病人提供帮助。为了给患者提供一个慰籍心灵的港湾,他们创建了肝脏移植康复俱乐部,搭建患者之间交流的平台,定期组织患者们进行交流,使其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重返人生舞台。有许多病人已将自己的生日改到了肝移植手术那一天。武警总医院肝移植俱乐部已成为肝移植患者身心康复的新起点,并成为肝移植康复者的新家。今年6月26日,该俱乐部的多位患者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全国首届器官移植运动会。会上,肝移植术后刚满半年的易明,参加并获得男子百米赛跑的第四名。

  乙型肝炎是医学领域的顽症,许多活动性肝炎病人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导致终末期肝硬化、重症肝炎并引起肝功能衰竭、肝硬化、肝癌等终末期肝病,对于这些病人往往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点。传统的医疗手段包括内外科的常用治疗,对这一期肝病已经无能为力。随着医学的发展,肝脏移植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手术,是治疗终末期肝病的惟一有效手段。目前,在国际上,肝移植术后生存时间最长的病人已超过了30年!

  我国是个肝病大国,肝炎发病率很高,肝脏移植可以使终末期肝病患者重获新生。

  2002年,北京的武警总医院引进肝脏移植技术,成立了肝脏移植研究所,聘请我国著名的肝脏移植专家沈中阳教授任学科带头人组建了专业的移植队伍,包括移植外科、移植监护、移植麻醉和肝病内科四个专业。自研究所成立近两年时间,已成功开展肝移植手术200多例。

  不久前,担任“神舟”号系列飞船返回阶段跟踪任务的某航天工程多功能相控测量雷达室主任设计师,在接受肝移植手术后康复出院,重返艰巨的航天一线工作,出院前,他题写了“移植生命”的条幅送给刘振文主任及科室医护人员,感谢他们为病人带来新的生活。

  “登长城,比健康”,60多名肝移植康复者去年冬天携手登长城,给他们及家人带来了幸福和欢乐。他们对此行至今仍念念不忘。

为肝移植患者修筑心灵港湾

陈新国摄

上一篇:大连日报:微波“杀死”小肝癌
下一篇:解析中国人群死亡(原因)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