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者请查胃镜



  不久前患有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的张先生突然大呕血,血压急剧下降并出现失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被送到北京佑安医院,经内科输血、扩容等积极的抢救后,医生急诊为其进行了胃镜检查,发现患者为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静脉呈现重度瘤状曲张,血液从破裂的血管中涌出……该院内镜中心的医务人员为患者实施了硬化剂治疗,出血立即停止,而后又经过3次硬化剂治疗,如今患者静脉曲张的程度明显减轻,减少了再次出血的危险性。

  该院内镜中心的金瑞主任提醒人们:入冬以后,肝硬化患者发生上消化道出血的几率明显上升,有过出血及脾功能亢进的慢性肝病患者应及时定期到有条件的医院找有经验的医师进行内镜检查,根据内镜检查医生可以判断食道静脉曲张的程度,红色征是否阳性,以此判断出近期是否有出血的可能并做出及时处理。

  设在佑安医院的北京市肝病内镜诊疗中心改变以往三腔管压迫止血的陈旧疗法,开展各种肝病的内镜检查,止血成功率高达90%以上。硬化剂治疗和结扎术是对肝炎后肝硬化合并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实施的内镜下介入疗法,采用硬化剂镜下止血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使静脉喷射出血或渗血即刻停止,血管回缩、曲张程度减轻至消失,减少出血次数并避免近期再次出血。金瑞主任同时介绍,这种疗法可以使患者延长生命,减少出血频率、减少住院天数、节约血源。佑安医院同时开展栓塞术、结扎术、逆行胰胆管造影、乳头切开取石、食管胆道支架术等内镜治疗,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

上一篇:肝极量切除创奇迹 患者被成功切除75%肝组织
下一篇:用中医药治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