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肝细胞’移植治疗肝功能衰竭

  (J Clin Invest 2001;108:367-369,383-390)

  WESTpORT,8月23日(路透社医学新闻)发表在8月号临床研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小鼠肝功能衰竭模型上移植敲除P27基因的肝细胞,与野生型肝细胞相比,具有更强的增生和逆转肝功能衰竭的能力。

  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Liang Zhu博士及其同事指出,由于担心堵塞肝微循环,不能一次注入足够数量的肝细胞,使肝细胞移植治疗肝衰的应用受到限制。P27基因通过灭活细胞周期素E及其相关的细胞周期素依赖的激酶,对细胞增殖阴性调节。缺乏P27基因的小鼠比同窝的野生型小鼠生长快大约25%。

  研究人员培养了P27基因敲除小鼠的肝细胞,与野生型小鼠的肝细胞相比,其DNA合成和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2活性均明显升高。然后,研究人员成功地将野生型肝细胞和P27基因敲除肝细胞分别移植给18只和25只肝衰模型小鼠,结果表明,P27基因敲除细胞移植的小鼠平均生存期(57.5天)比野生型细胞移植小鼠(35.0天)显著延长(P=0.0003)。肝细胞移植体重减轻期后,除一只以外,P27敲除细胞移植的小鼠体重均开始恢复,而常规肝细胞移植的小鼠全部死亡。

  Zhu博士认为,以前有肝细胞体外基因修饰后体内移植的先例,研究人员通过病毒载体将基因导入某些代谢酶缺乏的患者。所以,基因修饰治疗肝功能衰竭是可行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Linda A.Lee博士在评论文章中称,本次研究表明,随着近10年来基因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加强肝细胞生长潜能不再是梦想。通过基因修饰控制蛋白合成和代谢可能产生“超级肝细胞”,少量超级肝细胞即能有效行使肝脏的功能。

  

上一篇:经颅多普勒检查有助于肝性脑病的评估
下一篇:肝硬化患者心脏对运动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