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诊断及保养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脏病,是由于一种或多种致病因素长期或反复损害肝脏,使肝细胞弥漫性变性、坏死和再生,结缔组织弥漫性增生,导致肝组织正常结构破坏而变形变硬的。临床最多见的是门脉性肝硬化。

   本病的临床表现,可以分为两个阶段:①肝功能代偿期:这是肝硬化的早期,症状多数较轻,往往缺乏典型性,常有食欲不振,乏力,恶心,呕吐,腹胀,上腹部不适或隐痛,大便正常或稀便等症状;病人可见面色萎黄,在面、颈、上胸、背部、两肩及上肢可见蜘蛛痞(瘪样小红点,周围有网丝状细血管,用火柴梗按压痞尖,周围血管细丝的鲜红色消失)或毛细血管扩张,手掌发红称为肝掌;肝脏轻度肿大,质地偏硬,或有压痛。②肝功能失代偿期:病人面色锄黑灰暗,面容憔悴,皮肤干枯粗糙,消瘦,无力,活动后极易疲劳,有不规则低热。常有稀便,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勉强进食则有上腹部不适与腹胀,或见闷胀或隐痛。可出现鼻、齿跟、消化道出血及皮肤紫斑、贫血。男性可有性欲减退,辜丸萎缩,毛发脱落,乳房发育;女性可有闭经,木孕。约半数以上病人有黄疽。严重者出现脾脏肿大,呕血,黑便;休克,腹壁和脐周静脉曲张,痔疮,肠内胀气,腹大有水,肝脏触摸质地较硬。

   本病诊断的主要依据为:①病史中有病毒性肝炎、营养失调或长期嗜酒等致病因素。②肝脏肿大、质地坚硬和一系列临湘现。③一些肝功能化验结果阳性。④食管x线钡餐检查显示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超声波检查有参考性波型。⑤肝穿刺活组织检查发现假小叶形成。

   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有:①病毒性肝炎。其中乙型病毒性肝炎为多见。②营养失调。②酒精中毒。④肠道感染和炎症。⑤药物或工业毒物中毒。⑥馒性心功能不全等循环障碍疾病。

   预防

   预防肝硬化发病,重点在于防治引起肝硬化的疾病,如病毒性肝炎、慢性肠道炎症等。既患之后,尽可能长期控制在早期代偿阶段,预防做得好的病人,可避免进入晚期失代偿阶段。

   1.精神舒畅。大量肝硬化病人通过积极的预防措施和中西医治疗,不但腹水、黄疽等症状能够消退,肝功能能够恢复,而且劳动力也可恢复。因而要消除畏惧心理,精神要愉快,心情要舒畅,满腔信心地同疾病作斗争,这样有利于疾病的防治。反之,悲观失望,情绪低落,忧伤郁闷,时常发怒,不仅会导致肝区胀痛,食欲减退,还会诱生腹水,加速恶化。

   2.重视饮食。

   (1)肝硬化病人的钦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限制高脂肪。这样饮食,可以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变性,使损害不甚严重的肝组织再生,为肝脏提供能量,减轻肝脏负担。高热量饮食可增加糖类;高蛋白质食物可选用牛乳、鸡蛋白、鱼虾、瘦肉等;高碳水化合物宜选大米、白面、果汁等;为减少高脂肪,应尽量食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等;高维生素食品选用动物肝、蛋黄、胡萝L、玉米、水果、绿叶蔬菜,但因蔬菜类体积大、热量低,且影响其他食品的摄入,不宜多吃。

   (2)因肝硬化病人消化功能差、食欲差,所以食品要多样化,新鲜味美。

   (3)要限制食盐量,采用淡食,腹水出现时,更宜清淡。

   (4)不能暴饮暴食,暴饮暴食能加重肝脏负担,而且容易使有胃底静脉曲张的病人出现血管破裂大出血。

   (5)下列食品应禁忌:发霉的花生米,辛辣及刺激性食品,油炸食品,红薯、土豆、豆类、汽水等产气食品,各种含有铅及添加剂的罐头食品,沙丁鱼、青花鱼、秋刀鱼;金枪鱼,晚期患者忌吃高蛋白饮食。

   3.戒烟洒。烟中的尼古丁不仅对肝脏,对整个消化系统都有损害;酒精可使肝脏中毒,加速肝硬化进程。因而戒烟酒是不可忽视的。

   4.动静适度。肝功能代偿良好,病情稳定,无症状的可以参加一般轻工作;代偿不全,有轻度症状,活动后乏力的,以休息为主,适当做体育锻炼及轻度家务劳动;晚期有黄疽、腹水时,应完全休息,以卧床为主,但也要适当短时小量活动为好。

  这里介绍两种运动和休息方法。

    (1)练习慢跑:跑步可以使肠蠕动增强,改善消化和吸收功能,增加食欲,还可以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增加肺活量,使全身含氧量增加。经验表明,慢跑是防治早期肝硬化的良方。具体方法是:跑前先做2分钟准备,活动一下身体各个部位,尤其是各个关节。根据个人身体情边能与同伴说话,不觉难受、不喘粗气为宜。跑完后也要步行一段,做做深呼吸,放松肌肉。此外,初次慢跑前应做体检,看是否有不适于跑步的疾病。

   (2)右侧卧休息:肿大的肝脏对所附着的系膜、韧带和横膈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加之人体的直立体位,更易使肝脏下垂。为了使肝脏获得休息,身体条件许可的人,可采用向右侧卧、略抬高臀部的体位做慢慢的腹式深呼吸动作,或作气功,每日中午、下午、入睡前各作1次,每次20一30分钟。

  

    5.适当用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选用保肝护肝药物,如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K、维生素E、葡萄糖、三磷酸腺苦、辅酶A、辅酶Q10、细胞色素c、复方肝制剂、肝泰乐、蛋氨酸、肝宁、肝乐等等。但是,所有的护肝药物都应当科学地对待,它们只能起一定的作用,不能把“保肝药”当作营养药盲目过多地使用,因为这些药同样要经过肝脏代谢,用药过多反给肝脏增加负担。

   6.食药预防。

  (1)泥鳅500克,去鳃及内脏;洗净,加水清炳炖五成熟,加入豆腐25o克,再炖至烂熟食用。

   (2)大黑鱼1条,留鳞去肠,加冬瓜等量,再加少许葱蒜不加盐,煮熟,喝汤吃鱼。

   (3)绿茶2克,鲜李子100—150克,蜂蜜25克。鲜李子剖开,加水300毫升,煮沸3分钟,加入绿茶、蜂蜜,分3次服,日服1剂。

  

上一篇:注射基因可能治愈肝硬化
下一篇:肝硬化患者应接受筛查以明确其食道静脉曲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