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

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 舅舅外甥不幸同患肝癌

  肝.jpg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防早治,预防肝癌”。可是在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却住着一对同患肝癌的舅舅外甥,他们都身患乙肝却都好喝两杯、不注意随访,如今他们的病床一墙之隔,令人唏嘘。

  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庆东提醒: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最有效提高生存率。

  母亲、舅舅都是乙肝患者 家族性乙肝危害更大

  51岁的老刘住在肝胆外科54床与他一墙之隔是53床的外甥小旭。

  老刘5年前被诊断出肝癌时肿瘤只有3厘米,而小旭2年前检查出肝癌已到中晚期,最近检查发现肿瘤出现了肺转移。

  老刘说,他自己是慢性乙肝患者,他的妹妹(小旭的母亲)也患有乙肝。病毒通过母婴垂直传播,小旭和10多岁的妹妹也因此患上此病。看着亲外甥今年刚满20岁,正是大好青春的年龄,老刘非常痛心。

  李庆东医生说,临床数据显示,近1/3的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约3-6%会恶化为肝癌,“像老刘这样的家族性乙肝患者,乙肝对肝脏的伤害更大。”

  肝癌.jpg

  身患乙肝却大量饮酒、从未检查随访

  老刘说,之所以发展到肝癌,是因为他们对乙肝没有足够的重视,他和外甥从没有检查随访过,完全不知乙肝病毒的危害性。

  而且老刘和外甥都是做木工和装修工作,闲暇时间都好喝两杯,而且酒量还不少,正是因为作息不规律、大量饮酒等外在因素,两人从乙肝转变成了肝硬化,继而恶化成了肝癌。

  李庆东医生说,酒精是肝癌的重要诱因,酒精对乙肝患者的伤害,比普通人大很多倍。

  乙肝仍是肝癌首要因素

  李庆东医生说,目前肝癌是我国死亡率排名第二位的恶性肿瘤,全球每年新发肝癌病例我国占一半以上。重庆市2015年新发肿瘤报告显示,肝癌的发病率达到了27.68/10万。

  李庆东说,乙肝仍是导致肝癌的首要因素,除此之外,如果长期嗜酒,或者食用泡菜、剩饭剩菜及发霉食物,里面的黄曲霉素、亚硝胺也容易导致肝癌。

  肝癌饮酒.jpg

  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 每半年做彩超

  李庆东表示,在门诊,绝大部分患者是出现腹胀、疼痛时才会来就诊,而这个时候,80%以上的患者都到了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到10%。而早期的肝癌患者接受规范治疗,5年的生存率可以达到70%。

  李庆东建议乙肝患者最好每半年就做一次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肝硬化的患者应缩短为3个月一次,如果发现异常状况,切忌拖延,应听从医生诊断,有针对性、规范化的治疗。如果不是高危人群,最好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放松心态,定期体检,进行合理的癌症筛查。

  李庆东说,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除了戒酒戒烟外,还应该有规律的作息,不晚睡、不熬夜,少吃泡咸菜等亚硝酸盐及含有黄曲霉素的发霉食物。另外,多运动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重庆时报记者 丁刚 通讯员 熊志翔

上一篇:中国肝癌八成由乙肝导致
下一篇:重庆15岁少女患肝癌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