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乙肝患者慎防癌变


  专家提醒:倘若一年才查一次,查出来时可能已经恶化为肝癌

  本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银春林、林茁)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与慢性乙肝患者并无明显的不适症状,于是掉以轻心。上了年纪后的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得了肝癌,命不久矣……这种故事重复了无数遍,肝病专家提醒说:40岁以上的乙肝患者要每3~4个月检查一次,大多是能够控制病情的。

  30年不治乙肝 一朝病发就要命

  今年53岁的王先生刚刚参加完女儿的婚礼,就马上赶到医院检查身体—素来自觉身体不错的他近来胃口不好,整个人瘦了一圈,肚子还胀了起来。他以为是消化出了问题,没想到竟然是晚期肝癌,肚子肿胀是因为有大量腹水。由于发现得太晚,王先生只能接受保守治疗,预计活不过一年。对此,家人都接受不了。原来,他20多岁时就查出乙肝,但没感觉身体不适,就没有去治疗和定期体检,现在悔之晚矣。

  无论有无症状 都不能放任不管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霍枫介绍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与慢性乙肝患者平时可能没有症状,当他们熬夜、劳累时免疫力下降,就会转为活动性肝炎,这时也只有一部分人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疲乏、黄疸的症状,所以难免有些没有症状的患者会对乙肝放任不管。他提醒说,无论有无症状,乙肝都可能恶化,继而影响肝功能,轻者消化功能受损,重者可能出现腹水、全身浮肿、凝血功能障碍、消化道出血等,甚至会因为肝脏解毒功能被破坏而出现肝昏迷、肝衰竭、多脏器衰竭,严重时危及生命。

  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霍枫建议40岁之前每半年检查一次,40岁以上就需要增加到每3~4个月一次。倘若一年才查一次,查出来时可能已经恶化为肝癌。乙肝的主要检查项目是肝脏B超和抽血化验肝功、乙肝病毒DNA及甲胎蛋白,过程简单方便。当病情不稳定时,患者需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抗病毒药物,药物需要长期而有规律地服用,切不可自行停药,以免病情恶化。此外,患者还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淡饮食,同时戒烟戒酒、注意休息。

35岁高管长期忽视体检 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变成肝癌晚期患者
南方都市
  身边个案

  白领系列


  病案来源: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医学指导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 霍枫主任医师

  档案编号  099

  病案描述:35岁却被诊断罹患肝癌,时日无多,广东一著名企业副总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变成了肝癌晚期患者,让人心痛。专家提醒:乙肝病毒携带者是肝癌的“瞄准人群”,一定要定期查体,一些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健康意识却很低,他们故意回避体检,直到肝癌晚期才追悔莫及,这样的案例很多。

  案例

  高管携乙肝病毒回避体检,查出肝癌晚期

  广东一家著名企业35岁的副总在工作管理、业务能力方面是一把好手,年纪轻轻已经成为公司高管。不久前,一向雷厉风行的他突然感到肝部疼痛,到医院检查,却被通知是肝癌晚期,并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心脏等重要器官,生命只剩半年时间。

  他其实早就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从不注意,且一直害怕这件事被别人知道,每年的单位体检,总是声称自己很忙,刻意回避。最近几年国家为了减少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又取消了乙肝两对半的检查。“他之前一定有不适症状,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比如在来医院检查的半年前,他连走路都乏力、上腹部闷涨不舒服,有点消化不良的感觉。”霍枫教授说,“有时候,他就吃胃药解决消化不良的问题,却从没想过是肝病。”除了忽略检查,作为一位高管,喝酒应酬、熬夜工作是必然少不了的,这也加重了病情的恶化。直到某天突然肝部不舒服,才被迫来到医院。一检查,便是最严重的肝癌晚期,回天无力。

  分析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重视消瘦、易疲乏等症状

  “老天对我真的不公平!我只是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何突然就到了肝癌晚期?”面对这位高管的仰天长叹,霍枫教授觉得很心痛,因为太多这样的案例,很多人得了肝炎他会重视,可如果只是乙肝病毒携带的话,就会基本不理不问。“携带者转化为肝硬化继而转变为肝癌,这并不奇怪。”霍枫教授表示,乙肝病毒携带是肝癌的诱因之一,如果有一些因素推动,只会加快这个进程,比如生活紊乱、不注意休息、饮食不注意、喝酒等等。也存在一些没有任何诱因便转化为肝癌的案例。但只要定期检查,及时治疗,就不会恶化到危及生命。40岁以上者如有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慢性肝病患者,应增加保健、查体意识。如果不做定期检查,一般感觉到肝部不适的时候就可能是肝癌晚期。1

上一篇:2013年肝癌领域新进展
下一篇:肝细胞癌放射治疗研究进展与挑战